重庆省部级官员被查 又一薄熙来旧部落马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5月3日,据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调查。据悉,谭栖伟属于薄熙来的旧部。

据大陆媒体报导,现年60岁的谭栖伟重庆石柱人,曾任重庆南岸区委书记、重庆副市长,现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移民工委书记。

报道称,谭栖伟从基层开始一步步升官。从2006年3月任重庆市副市长;2006年7月兼任重庆市委移民工委书记。

薄熙来从2007年至2012年4月任重庆市市委书记。谭栖伟曾是薄熙来旧部。

重庆事件后,2013年1月,谭栖伟被免去重庆市副市长,转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公开报导显示,谭栖伟在任副市长期间分管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移民、三峡库区等工作。谭栖伟落马前已官至副部级,他是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重庆省部级官员,或标志中南海的反腐已延展至重庆高层。

落马或与“三峡”有关

香港《东方日报》引述分析指,谭栖伟被调查或与三峡工程有关,其在副市长任上曾分管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及三峡水库管理局,以及移民工作。

三峡工程和电力腐败近期被大陆媒体广为报导。巧合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月到重庆视察,重点也是关注三峡移民情况。

有消息称,谭栖伟落马的主要原因是涉嫌收受贿赂及“土地运作”。

自三峡工程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强行上马以来,三峡库区一直是中国社会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三峡工程移民因陷入“三无”绝境:无田种,无工做,无出路,每年信访的人次高达八万多起,且连年持续不减。

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重庆省部级官员

自十八大后反腐至今,已有二十六名省部级官员下台,但此前无一重庆省部级官员被查,此次谭栖伟被查,标志反腐风暴已延展至重庆高层。此前下台官员中最人被熟知的是正厅级的雷政富。

包括谭栖伟在内,2014年以来共有九位省部级官员落马,原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为年内首位落马官员,离谭栖伟最近的一位是原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4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立案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