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弹今:王晓玲的“靠山”是何方神圣?

吴承恩先生写的《西游记》是赤裸裸反应当时他所处时代的社会,大凡妖怪本领高,口气大,嚷嚷着要吃“唐僧肉”,多半是曾经有一个强硬的“靠山”撑腰,就算孙悟空本领再大,每遇到厉害妖怪,还要到观世音面前诉苦,请她老人家出山降妖!并非是这些妖怪本领大,而是这些妖怪的“法宝”厉害!而这些“法宝”便是吴承恩先生当时所讽刺的社会权势阶层的“权力”。也就是说“官大一级压死力”,个人的能力又如何对抗的了。而现今,在中国有一怪现象,每当贪官被查的消息披露之后,人们便开始问他(她)们的后台是谁?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因为在民众的眼里,没有“靠山”是很难在中国官场混下去的,而这些便是官场“潜规则”之一,大家都心知肚明,互不点破罢了。

                 
近日,原《广州日报》社长戴玉庆受审,其妻子则实名举报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涉嫌伙同亲戚通过内幕交易获利7000余万元。广州纪委书记涉是否涉内幕交易,是实情,还是污蔑,要讲证据,更要讲法律。希望证监会和纪检机关介入调查,查清真相,以定争讼。于是人们和往常一样,开始追问她的“靠山”是谁?她是谁的外甥女,她是谁的侄女;当然,对于这样的追问,有明智之士便劝道:“还是不要问了,问了也白问”;因为这些“靠山”都是“大神”级别的人物,非尔等小民就能扳倒,就算习李王亲自过问,也难说;所以有时候,中国反腐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就很难反下去;原因触及到大佬人物,就开始权衡利害关系!这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一直都存在的,今天也不例外!
                 
其实,人们在追问“王晓玲后台是谁”的时候,也是对现今官场“举贤不避亲”发出的一种反对声。因为在封建时代,古人善且有“举贤避亲”也做为国家选拔人才的标准备之一,《后汉书。蔡邕传》中说:“初,朝议以州郡想党,人情比周,乃制婚姻家之家机两州人士不得对相监临,至是复有三互法,禁忌转密,选用艰难,幽冀二州,久缺不补。这话的意思就是:本地人不得为本地长官,婚姻之家不得相互监临,有血缘关系或者婚姻亲属关系的人,不得在同一部门或者地区为官。对于举贤不避亲的危害,古人也有很深刻的论述:举才不出世族,用法不及权贵,是以才不及务,奸无所惩。若此道不改,求以治乱,难矣。如果大家都有襟带关系,就可能出现作奸犯科却不能进行惩罚的情况,自然没有办法进行管理,更谈不上什么稳定繁荣了。由此可见,建立任职回避制度的确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而现今我们在这个自称“文明”社会的时代里,很多官员却依然还干着“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事。所以,在举贤避亲这件事上,我们这个时代还不如古人,因为在现实官场,很多官员都喜欢通过自己手中的权力为亲人谋一官半职,或许在仕途上得以照顾,然后关起门来,衙门里都是自己人,你说在这样的环境,谁监督谁,谁来举报谁呢?而这些人不以为耻反为荣,认为这样才显出自己权力的重要性,这便是为何问题官员难以得到处理,贪腐官员难以得到严惩的原因之一。因为每当腐官出问题,这些利益上相互牵连的人,便开始替他们说话,开始把他们的功绩翻出来抵过,有人道:他这个人在单位跟同事的关系很好;有人道:他这个人为老百姓做了很多事;可就是没人提他侵害老百姓的利益的罪孽深重!因为在这些人的眼里,侵害民众的利益是共犯,大家都免不了的,如若今天你落井下石,难保他也把你的问题抖出来;所以,每当听到同单位为问题官员辩护的时候,人们总会想到他们之间存在的关系!
                 
王晓玲涉嫌内幕交易被揭露出来,人们为何不关心她的下场如何,而是关注“她的后台是谁”呢?原因她现在被揭露,等待处理是迟早的事了,而跟她有亲戚关系后台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民众已经看清官场的“潜规则”,这是民众的一种觉醒,可能是大家被欺骗了太久,终于醒悟了。所以现在一些靠关系上去的官员,还想以“老子英雄儿好汉”的“血统论”来忽悠民众,肯定是要遭唾弃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