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紧盯高速免费 将老母遗忘高速上淋暴雨

【新唐人2014年5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当遇见老人晚间暴雨中独自一人走在高速公路上,可曾想过这是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惹的祸?重庆的一位老太太就亲身体验了一回高速免费所带来的、令其印象极为深刻的“福利”。

据大陆媒体报导,5月3日晚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内,沪渝高速公路在暴雨中迎来返程高峰期。车来车往中,驾车前去重庆的李先生突然看见一位老太太在雨中抹黑徒步行走,于是停车询问情况,并欲施援手。

原来老人全家七人分乘两辆车从北京返回重庆,在行经沪渝高速公路段时,其中一车上的孙子需要帮忙照顾,于是停靠在路旁等待老太太上车。因当天的高速公路免费时间眼看就要结束,焦急心态再加上沟通不良,在老人下车后,一方以为老太太不会来帮忙,另一方认为她已经上了另一辆车。结果就这样阴差阳错,两车匆忙赶路离去,将老人遗忘在暴雨中。更令人叹息的是,老人的手机却遗留在了车上,无法求救。

尽管老太太全身早已被雨水浸透,但拒绝搭乘李先生的车,只是借用手机报警。无奈之下,李先生借给老太太一把雨伞离去。

在白果坝高速收费站,老人见到自己倍感羞愧的儿女后,忍不住委屈大哭,不停数落儿女的粗心大意。

高速公路免费惹议

自中共政府2012年颁布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规定后,高速免费每逢节假日必是热门话题。在《牛网》上,网友90叉子就直称:“高速免费从来就算不上福利!”

他写道:“高速公路属于基本的公共产品,其修建当然是由全体纳税人买单,一旦纳税人支付了高速公路的修建和管理成本,就理当不应再次缴纳‘过路费’。强调高速公路免费是福利,实际上混淆了一个核心问题,即高速免费是可有可无。但一旦纳税人缴清了高速公路的存在成本,就应该停止向路人收费,却是基本的纳税人权利,而非赏赐式的福利。”

“如果公众早已以纳税人的身份为高速公路支付了修建成本,如果当收费的收入已经满足了修建的成本,那么,再继续收费,显然就接近一种变相的对于公共利益的剥夺和侵蚀。”

“公众呼吁高速免费,在高速公路修建成本、收费总额和费用取向极不明朗的当下,与其说是幻想“免费的午餐”,不如说是不愿意为高速公路通行支付高于成本的额外费用。而节假日的免费,在现阶段也不过是弱化人们抵制高速公路收费乱象的一个折中之举罢了……”

就在除夕已经被纳入法定假期六年后,今年1月份大陆某省市宣布没有除夕高速免费的计划,引起民众议论纷纷。

有网友对此吐槽:“今年除夕之夜场景:6点下班,开车往家赶,车在停车场堵了1小时,大街上堵了2个小时,环城线上堵了3小时,找停车位找了半小时。打开家门桌子上摆着一桌子冷饭菜,孩子躺在沙发上爱人躺在地板上饿肚子睡着,电视机里传来‘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我们明年再见!’,所有人堵在回家路上,春晚将创收视率最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