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牧民示威 官兵举枪威吓

【新唐人2014年05月06日讯】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约100名牧民,日前在14号空军基地门前示威,抗议军方霸占土地,并污染了额济纳绿洲,遭基地士兵举枪威吓。当地民众透露,基地不仅强占牧民土地,还严重污染环境,造成当地患癌人数激增。

近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约100名蒙古牧民,在兰州军区的14号空军基地门前打出:“保护额济纳绿洲,还我美丽家园”横幅,并要求当地政府停止由邻近的甘肃省移入更多的汉人,停止非法掠夺土地等诉求。基地士兵用机关枪对准牧民,警告他们不要前进。当地民众表示,这些牧民的土地被强占,才去抗议。

内蒙古额济纳旗居民王先生:“听说了,说了一百(牧民示威),他们拆迁了嘛,非法拆迁了嘛。”

传闻额济纳旗是核废料存放场所,14号空军基地旁边就是东风航天城,当地白血病和癌症患者激增,疑似跟建基地有关。

内蒙古额济纳旗居民刘女士:“发射基地土地占了,污染咱们太厉害了,发射基地对这儿的农牧有影响的,毒害所有土地,水源肯定是污染,对牧民身体健康有害,得癌症的人很多。”

据官方资料,1958年,额济纳旗2800平方公里土地被征用建军事基地。数千牧民被迫赶着牲畜离开了水草丰美的牧场。航天中心落成后50多年间,湖泊干涸,湿地消失,绿洲面积由原来的6,500平方公里缩减为目前的3,328平方公里,每年继续以13平方公里的速度减少,严重影响牧民生计。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