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出炉 “恐袭”或另有内幕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周二(6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共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强调去年境内恐怖活动呈现高发状态,已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最大问题之一。当天,广州市火车站广场上再次发生针对无辜旅客的砍杀事件,这是近2个月来,大陆火车站爆发的第3起血案,分析认为这3次被当局定为的“恐袭”事件,或另有内幕。

《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6日在北京发布。这份报告是目前中共第一部公开研究国家安全领域的蓝皮书。

该书由中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负责发行。

按照中共国家安全蓝皮书主编、国际关系学院校党委书记刘慧的介绍,这份报告着重对过去一年中国国家安全形势进行了回顾、评估与分析,也就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思考。

蓝皮书强调,中国的恐怖活动呈现出地域扩大的趋势、以政府机构和军警为主要袭击目标、恐怖势力使用冷兵器等简陋工具作案的新特点。

蓝皮书统计,中国境内在2013年共发生暴力恐怖主义袭击案件10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目前国内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就是暴力恐怖主义”。

夏明教授指出,中国国家安全蓝皮书公开将暴力事件认定为威胁国家安全,并归纳在了恐怖活动范畴,这一结论反映出中国社会的一个主要背景:那就是在数十年经济发展过程中,犯罪率的攀升以及公民权利难以得到司法途径保护等等,都导致了目前中国社会治安日趋恶化。

夏明教授:“中国目前所谓的大国崛起和经济奇迹,其实建立在一个非常不稳定的社会大环境基础上。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政府把老百姓暴力反抗政府的行为统统定为了恐怖主义。上访本身就变成了犯法,人大在过去十年走向了极大的倒退。这种情况下,政府采取的是高压、集权政策,把所有老百姓的不满全变成恐怖主义来对待。这就激发了老百姓与政权的冲突升级的根本问题。”

唐荆陵律师指出,现在从很多情况来看,真正的恐怖主义来自于政府的滥用权利,来自于政府的腐败。

唐荆陵律师:“就像苍南城管打人反被打事件,更多的滥权是政腐的腐败和滥用权利,而不是所谓的歹徒。虽然这些歹徒确实也给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真正让人感到恐怖的还是政府权利本身。”

现在中国维权的事件越来越多发,人们在高压之下已经没有生存的空间,对抗确实在增加,这种动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治安的确一直恶化,像广州、新疆、昆明火车站等发生的一些恶性治安案件,这些会变得多发起来,这是可以预期的一个态势。

广州火车站砍人事件

就在中共发布国家安全蓝皮书当天,广州火车站再次发生持刀砍人事件。这是近2个月来继昆明和新疆乌鲁木齐发生在大陆火车站的第三起恐怖袭击血案。

5月6日上午11时30分许,昆明开出的K366次列车到达广州站。正当乘客们涌出火车站时,广场上再次发生了持刀砍伤事件。

据广州市警方6日中午发布的通报,当天上午11点30分,广州火车站广场有人持刀行凶,造成6人受伤。目击者称,警察到场后击中了一名砍杀者,另一名已经逃离现场。

同时,大陆《财新网》、《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分别引述现场目击者称,广州火车站广场上砍人者不止2人,而是4个头戴小白帽的年轻人。

官媒对凶嫌报导不一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事发后最初引述广州警方表示,4名行凶者之中,1人死亡、1人被捕、2人逃脱。但之后,广州警方又称,凶嫌只有一人,被击伤,并没有被击毙。

《广州日报》最先的报导是两名男青年对出站的2男2女行凶。

但据《财新网》等大陆媒体引用目击者的话说,行凶的至少有4人;目击者称是4个头戴小白帽的年轻人。

广州火车站的砍人事件再次引发中国人对暴力事件的恐慌。近期,类似的暴力袭击事件密集爆发,恐怖的阴云笼罩着中华大地。

3月1日,昆明后车站发生持刀砍人事件,导致29人死亡,140多人受伤。

4月3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结束为期4天的新疆访问之际,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爆炸,当局公布的数据是造成3人死亡,70多人受伤,但民间对这一数据持质疑态度。

中共称,爆炸是暴力恐怖案件,死亡者中包括两名犯罪嫌疑人。根据中共公布的消息说,攻击者手持利器在乌鲁木齐南站出口处攻击路人,并引爆身上的爆炸装置。

去年10月28日,天安门广场发生驾车撞人事件,导致5人死亡,包括车内3人,多名行人受伤。北京警方认定撞车事件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武汉的“中国人权观察”负责人秦永敏指出,所谓的暴力恐怖袭击,实际上是在中共专权暴力及国家恐怖主义的高压之下,民间所必然出现的反弹。

秦永敏:“今天的中国,恐怖事件大幅度攀升是和这个国家群体性事件激增相关,是它的组成部分。这种形势的形成是社会矛盾激化的产物,而社会矛盾激化的原因就是在中国确实存在一种国家恐怖主义。就在最近,举国上下大量无辜的人,因为经常上访或对某些事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就突然被抓捕。高压造成社会矛盾的激化,而不是解决。对于恐怖活动我们当然反对,但对恐怖活动发生的根源还是要进行具体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