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修改无线电管理条例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中国国务院法制办星期二对外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对没有经过批准和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造成严重后果的个人或组织,政府将处以最高5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现在做什么在中国看来都要讲究“与时俱进”。

当雾霾肆虐神舟大地时,有商人立刻想到向百姓兜售新鲜瓶装空气的赚钱捷径。现在,中国政府想要修订无线电管理条例,给老百姓“与时俱进”的解释是“无线电频率资源是国家稀缺战略资源,是推动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载体”,“考虑到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修改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无线电频率资源的有效利用”,应对“无线电管理工作在实践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撇开无线电技术问题不谈,中国政府计划修改无线电管理条例在中国知名网民“超级低俗屠夫”看来,其实就是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中国政府未雨绸缪地加强对整个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控制。

“虽然嘴上都是说为了什么国家安全和利益等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实质上这是政府主动出击,消除一切它认为可能存在的隐患或对其不利的东西,做好维稳。由此判断,未来可能还可能有其它的政策或法规被修改,政府主动出击,无所不能。”

记者星期二在网上查阅发现,早在2010年九月上旬,中国国务院与中央军委曾联合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规定》。当时香港有学者认为,中国政府颁布无线电管理规定是中国当局想方设法维稳和维护专制政权的一部分。

中国独立媒体人孑木星期二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对私人使用对讲机严格控制本身的确说明中国政府管理无线电的过程中,民众的个人自由也受到控制。

“中国政府虽使用无线电实际上是垄断的,遏制私人的发展,限制私人通讯空间的自由度。”

中国国务院法制办网站星期二报道无线电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时透露,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对条例的修改参与了调查研究,修订草案也上报给了中央军事委员会。

网民“超级低俗屠夫”举例表示,其实中国政府一直对无线电严格控制。

“很多普通百姓要看其他的电视台,就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接收器不显示就是因为接受的信号被政府干扰了,老百姓使用卫星电视接收器被抓到还要受罚。政府这样做就是为了控制,将什么都控制在它所掌控的范围之内,对百姓实行集权。”

此次无线电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总共有十章八十条。如果哪位听众有谁有对社会大众来说是建设性的意见,不妨向国务院法制办提出来。既然中央政府与时俱进,向百姓征求意见,社会大众也理应与时俱进,提出自己赞成或不赞成的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