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权!泰总理英拉有罪下台 红衫军将示威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严宽综合报导)据泰国《曼谷邮报》报导,泰国宪法法庭今(7)日宣判,上任刚满1000天的看守总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被判有罪下台。她的支持者红衫军可能随时发动大规模示威,导致挺政府与反政府势力有可能再度冲突。

据路透社与法新社快讯报导,泰国内阁发表最新消息,商务部长尼瓦(Niwatthamrong Bunsongphaisan)将接替英拉成为看守政府总理。

调动国安会秘书长 涉违法

《中央社》报导,泰国看守总理英拉被宪法法庭定罪,她将被迫下台,内阁或将负连带责任垮台,昨日,支持政府的红衫军即表态,英拉若被判有罪下台,随时将进入曼谷示威抗争。

27名参议员上诉宪法法庭,认为英拉在2011年9月撤换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塔云(Thawin Pliensri),是为让哥哥他信前妻的兄长飘攀能够当上警察总长,图利滥权违反《宪法》,须辞职下台。

英拉撤换国安会秘书长的命令被行政法庭判决违法,上诉到最高行政法庭后,今年三月维持原判确定,塔云回复国安会秘书长原职。

参议员们诉请宪法法庭判决英拉违宪,宪法法庭在4月初受理本案。英拉两度要求延长申辩期限至6日。


红衫军蓄势待发

反独联东北区领袖安廷(Anutin Tinnaraj)表示,东北部20省红衫军认为,英拉6日才进行申辩,今天就宣判,速度过快。

安廷表示,他认为这是反政府派精心策划,要选出民主党党主席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提议的总理。

艾比希3日建议英拉下台,让参议院指定一名中立总理监督改革,改革之后再解散国会进行选举。

看守政府与红衫军都认为这样的改革提案违宪,认为各政党应该在选举中提出改革政见,让选民选择。

选委会日前与看守政府确定重新大选日在2月2日,但选委会今天决议暂不送出大选的王室谕令。

安廷认为,选委会是要推动艾比希延后选举的提案。

红衫军组织反独裁联合民主阵线(UDD)表示,约有10万名红衫军在东北等待,他们已准备好前进曼谷示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