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最佳球员的演讲令我落泪

小时候我就喜欢篮球。文革爆发那年我小学六年级,学校都关了,没学可上,很多时间去球场。

来美国后,即使写作看书再忙,有时也偷闲,看几眼NBA(美国职业篮球联盟),尤其决赛时,这是我很少很少的业余奢侈之一。

今年的NBA复赛(决出东、西两区的冠军,然后决赛)正在进行。按惯例,在这个时候评选年度“MVP”(最有价值球员)。

NBA代表世界篮球之最,产生很多伟大球员,最知名的如迈克-乔丹。我还记得他率领公牛队第四次夺得NBA总冠军时(1996年)美国NBC电视台体育主播鲍勃-科斯塔斯(Bob Costas)那句充满深情的感叹︰“有一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对我们的子孙说,我们曾有过看乔丹比赛的幸运。”当时我还激动地就迈克-乔丹写过一篇万字长文(乔丹︰向人类篮球历史“灌篮”),发在北美《世界日报》(http://caochangqing.com/gb/newsdisp.php?News_ID=540)。

迈克-乔丹成为一个“标竿”,能超过他的球技(得分),就是记录,就是震撼,更是新闻。而今年评选出的MVP(俄克拉荷马的雷霆队主将凯文-杜兰特——Kevin Durant),就以连续41场得分达到(或高于)25分,而超过了乔丹,成为50年来第一人!

MVP的评比不是靠网络投票,因那会灌水,而是由美国、加拿大(NBA中有一个加拿大的多伦多队)的124名体育主播和记者,加网络投票(算一票),共125票决定。既有专业性,更公平(因主要依据“得分”)。

过去两年的MVP都是迈阿密热浪队的勒布朗-詹姆斯,那是公认的继乔丹之后的伟大球员。可今年的评比结果,詹姆斯在顺位第一名评比中只得6票,杜兰特拿到119票,绝对的多数。

杜兰特第一次成为MVP,当然是新闻。但他的领奖致词,更在网络上成为热门,无数人被感动得落泪。我在电视报导上看到片段时,就看得无法止住泪水。在youtube上(http://youtu.be/ehlBKRqPveQ)再看一遍,还是感动得落泪。

我的感动,倒不是来自杜兰特的得分和球技,而是他的人生哲学,他的谦恭,他的感恩,他的真诚,他对母亲的爱和感激之情。

他几乎哽咽着讲完全场,他感谢最初的伯乐,发现他,鼓励他,给他机会。他感谢每一个队员(不仅是提到他们名字,而是具体夸赞他们的优点)。他提到一场比赛失败之后,一个队友在他更衣柜放个纸条,上面写着MVP。这种温暖和激励,他一直不忘。被他提到的那个队员,听到这些,也眼含泪水。他最后提到母亲的教诲和养育之恩,当初租到一个公寓,没有家具,可谓家徒四壁。21岁的单亲母亲把他和兄弟带大的艰辛。他在台上几乎泣不成声,母亲也在台下不断擦眼泪。他最后说,母亲才是“真正的MVP”!全场起立鼓掌,在颁奖大厅外的街道上聚集的人群更是爆发出欢呼和掌声。

杜兰特不仅球技高超,据2012年民调,他比热浪的勒布朗-詹姆斯和湖人队的科比-布莱恩特更被球迷们非常喜欢(well-liked),认为他更nice(友善)。他在雷霆队所在的俄克拉荷马非常受欢迎,因他善良,谦恭,有爱心。他也参加很多慈善活动,对2013年的Moore龙卷风受害者,他向美国红十字会捐出100万美元。他的队友和他做商业广告的Nike鞋商被激励,也捐出同等数额。美国运动鞋巨头Food Locker去年拍摄的广告,杜兰特是主角,把他称为“NBA中最友善者”(nicest guy in the NBA)。

1988年9月出生的杜兰特,还不足26岁。在NBA中还有40岁老将担纲(史蒂夫-纳什)的时代,年轻的杜兰特有很大前程。他现在就以连续41场比赛获25分的记录超过了“篮球王”乔丹;他那份谦恭、友善,懂得感恩的人生哲学等,更可能超过乔丹。这场演讲给我的直觉,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类篮球巨星,正在诞生!

2014年5月7日匆匆写就

2014-05-07

文章来源:http://www.caochangqing.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