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人走上绝路自杀的深层原因

【新唐人2014年5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最近7天内,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2位媒体人相继自杀而亡,引起世界媒体关注。近年来,大陆新闻人自杀消息不绝于耳,原因多归咎于抑郁,但是造成抑郁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外界认为政治制度和信仰缺失

是深层原因

新闻人因抑郁自杀频传

短短七天内,两位媒体人相继自杀离世。

5月4日下午,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徐行自杀离世,年仅35岁。报导称,徐行自杀前工作压力巨大,患忧郁症,长期失眠。

稍早,4月28日,中共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宋斌被发现在其办公室身亡。来自新华社系统的消息透露,宋斌是因为寻短身亡,留有遗书,他可能患有抑郁症。

更早,2012年8月22日,中共《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因罹患忧郁症跳楼身亡。当时没人能说清楚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徐怀谦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中国大陆新闻人抑郁的原因

资料显示,抑郁症是精神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但不同于精神病。

有报导称,社会、家庭和婚姻三种压力是引发抑郁症的重要因素。

据都市快报近日的消息说,徐行是该报新媒体项目领头人,工作担子很重。中国原资深媒体人徐祥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徐行抑郁自杀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工作压力太大。

对于中共《人民日报》副刊主编徐怀谦抑郁的原因,2012年有网民用他自己的话总结为“敢想的不敢说,敢说的不敢写,敢写的无处发表”。

历史学者张宏杰2012年在微博中评价道,徐怀谦在享受中共体制好处的同时,更承受着言不由衷带来的精神痛苦。

海外维基解密资料显示,中共治下的大陆媒体绝大部分被撤除当局补助金,因此这些媒体只能靠着商业广告来养活自己。

受到了商业营利的压力以及政府的强烈限制,绝大部分的传媒多半都是报导一些耸人听闻的丑闻。为了避免激怒政府,中国报纸很少对于政治事件,尤其是带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事件作出深入分析。

为了吸引读者,有些媒体有时不得不冒着被中共政治迫害的风险写社论批评中共,因为对于这些传媒而言,破产比政府的政治迫害还要可怕。

所以有评论认为,在中国大陆搞媒体是一件很劳神的工作,新闻人的精神压力非常大。

宗教信仰是解决抑郁的有效方法

如何预防和治疗抑郁?美国宾州约克学院周泽浩教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宗教信仰是不少办法中的一个有效办法。

周泽浩认为,信教的人,因为有宗教信仰的指引,有人生的目的,在相关活动场所,人们都很快乐,他们认为人生的目的不是单单物质多少来衡量。对比中国白领群体,现在一个很大问题是以物质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没有形成人生目的重要性不是获取,而是给予的理念。

周教授还说,借鉴美国的经验,对普罗大众心理学基本知识的普及的确非常重要,要让大众知道抑郁症可以预防、可以治疗,不是无药可医的精神癌症。

宗教对自杀的看法

资料显示,在很多宗教中,自杀是罪恶的,有些国家的法律禁止自杀或协助他人自杀。

阿拉伯宗教认为自杀是不光彩的行为。

佛教认为,自杀仍是杀生,是大罪,会堕落地狱。

在西方宗教,信仰生命的神圣属性,自杀经常被看作严重的犯罪行为和对上帝的冒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