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鲍彤:思想有国家机密?第一次听说

【新唐人2014年5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大陆记者高瑜在失踪半个月后,终于有了最新的消息,8日,中共各大媒体、门户网站纷纷转播了喉舌媒体央视的报导称,日前高瑜被北京警方带走,被指控的罪名是涉嫌“为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

高瑜是大陆资深媒体人,曾在1989年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同年6月初,因为“六四”事件被抓。1993年10月初,再次被捕,1994年11月曾被中共以“泄露国家机密罪”的名义判刑6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1999年2月,以保外就医的名义获释。曾多次获得国际新闻奖。

4月24日,高瑜再一次被当局以涉嫌“为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的名义带走,针对这个问题,《新唐人》记者采访了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

记者:鲍彤先生您好!高瑜被刑拘了,您知道吗?

鲍彤:我没有看电视,但是我听说了。

记者:中共央视报导说,她被控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

鲍彤:如果是泄露国家机密有罪,那就要看这个机密是什么东西,也就是说高瑜没有造谣对吧,高瑜泄露的是真相对不对?如果不是真相就不可能是机密对不对?机密一定是真相,所以高瑜讲的一定是真话,没讲假话。

刚才有一个记者跟我说,她泄露的是一个(中共)中央文件,是去年发的9号文件,我就发现很奇怪,我说泄露的是9号文件,那9号文件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呀?如果9号文件是军事文件,那可能是涉及泄露国家机密。其实9号文件涉及思想,思想还有什么公开思想、秘密思想吗?还有机密的思想、国家机密思想?没有听说过。

如果这份文件是正确的,高瑜告诉大家,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中央有一个思想问题的文件,告诉大家,有什么不能告诉呢?有什么错的?

如果这个文件是错误的,那么责任应该由起草这个文件,颁发这个文件,批准这个文件的人负责,对不对?怎么能够由传播这个文件的人负责呢?文件如果是不能传播的,那除非是秘密的,除非是地下党。中国共产党是不是秘密党?是不是地下党?如果是军事机密的文件,我不好说,如果是9号文件不是军事问题,那有什么机密?是不是经济机密?我不知道(中共)党中央有什么经济机密。除了腐败有经济机密意外,还有什么经济机密?

思想有什么机密?你听说过思想有机密的吗?全世界有没有思想机密的问题?我觉得很奇怪。

我不是法学界人士,我不懂法律,我不是拿法律作为根据来考虑问题的,我是以一个公民、公民的常识、公民的逻辑来考虑问题。如果我这些观点不符合法界人士的观点,我希望法界人士给我指正。我是一个公民,我只能凭常识说话,一般人良知来说话。

记者:在中央电视台播的视频中,高瑜自己承认“有罪”。

鲍彤:那好呀!国家说她泄露了机密,那就说她讲的是真相。高瑜说我承认,我自己讲的真相,这不是很好嘛。大家都说高瑜没有说假,对不对?那就起到共识,高瑜讲的是事实。她没有捏造什么事实,没有伪造什么文件,她讲的只不过是中共中央的一个文件而已,中共中央不是地下党,不是秘密党,思想问题有机密,这是我第一次破天荒听说的。马克思是思想机密吗?如果马克思有思想机密,那马恩列斯的文件应该秘密发行。

记者:还有就是,好像高瑜的儿子也是一直找不着,很多人也说,高瑜是不是因为她儿子的事情才“认罪”的。

鲍彤:我不懂这个事情,我想,高瑜的儿子跟高瑜一样,都是中国的公民,国家法律应该保护她,国家安全小组应该保护中国每一个公民的权益,这是它的责任。

记者:现在在网上,很多人都表示支持高瑜。

鲍彤:高瑜是享有中国全部权利的公民,其他任何公民都不能比她的公民权利多一点,不管你多大的官她的权利不可能、也不应该比高瑜和她的儿子的权利多一点点,不可能、不应该,这才叫共和国,要不然就不能叫共和国了,要亡国了。

记者:您还有什么补充的吗?

鲍彤:没有了,就这些。

记者:谢谢您!

鲍彤:谢谢你的采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