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衅滋事”口袋罪 在家开会也入罪

【新唐人2014年05月09日讯】艾伦:中国大陆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及其他四人,因参与民间“六四纪念研讨会”,5月6号确定被中共当局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

大宇:法律业界人士评论说,现在在中国,所谓的寻衅滋事罪应该改名叫作“让领导不高兴”罪。

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等四人在参加六四纪念研讨会后,被中共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外媒聚焦,在家中开研讨会,怎么也成了“寻衅滋事”?

前大陆法官王学峰:“寻衅滋事罪包括的行为都是在公共场所里发生的,比如说随意殴打他人,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而他们在家里开研讨会,不属于它(寻衅滋事罪名)包括的任何行为。”

出席5月3号这场研讨会的十几人中,还有年近八旬的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女士,在25年前的六四镇压中,她失去了自己19岁的儿子。她也质问,与会者何罪之有?

张先玲:“有人来找我了解情况,就说‘是不是有个聚会,都什么内容’,我说大家对‘六四’的看法呗。我们要求它(当局)说出真相,所以我们也在不断的说出真相,拒绝遗忘。”

参加研讨会的十多人中,至今已有五人被刑拘,其中还包括中国最著名的哲学学者徐友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等。事件引起大陆法律业界强烈的反弹,质疑中共任意扩大寻衅滋事罪的囊括范围。

前大陆法官王学峰:“这个‘寻衅滋事罪’是从‘口袋罪’分离出来的一个罪名。当年法律界就流传一句话叫作,‘流氓罪是个筐,什么都能装’﹔现在寻衅滋事罪也是一个‘口袋罪’,它成为当权者假以法律名义,打压民众的一个工具了。当局滥用寻衅滋事罪,都用在抗强拆的房屋业主,维权人士与律师,另外还有信仰团体的成员上。”

有法律专家质疑,从去年开始,在网路转发帖子就可能被冠以寻衅滋事罪,到今年,在家中开讨论会也能“寻衅滋事”。法律业者批评,现在中共的释法者不懂法律,只懂当局的需要。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