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警察开枪造成一死一伤

【新唐人2014年05月09日讯】8号,下午1点20分左右,新疆阿克苏警察盘查一车辆时,与三名维族人发生冲突,警车被投掷汽油弹烧毁,一名协警受重伤,警察开枪造成一死一伤,1人被捕,1人逃走,世纪商厦被警察全部封锁排查,周边地区也全部封锁戒严。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逃走的那人,逃入旁边的“世纪商厦”。

新疆阿克苏市世纪商厦附近店家张先生:“汽油罐点着了,爆炸嘛,他们有3个人,警方开枪嘛,打死一个、打伤一个,还有一个跑到世纪商厦里面,这一个没找到,封锁世纪商厦,附近全部封锁,现在一直在封锁的呢。”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据他了解,当时,警察对行经当地的维吾尔人,采取侮辱性的挑衅清查,随即发生冲突。随后警察逮捕12名维族人,其中有5名只是在现场用手机拍下冲突过程,就被逮捕。

张先生:“新疆这个地方就是检查比较频繁,现在我们街头全面加强盘查,主要是盘查维族人,经常有(冲突)。”

迪里夏提还提到,大陆当局目前正在加强对维吾尔人的特定清查,为压制维族人不满,官方更纵容武装人员挑衅清查维族人,进而开枪打死任何不满北京政策的抗争者,他担心会有更多人被逮捕,甚至牺牲。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