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遭拘被指另有原因 新闻界齐呼释放

【新唐人2014年5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大陆敢言的资深媒体人高瑜,日前证实被中共当局以涉嫌“为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的名义刑事拘留,不少人士认为中共当局只是利用了这个名义抓人,目的是为了六四25周年的维稳,震慑准备悼念六四的各界人士;也有人认为,是为了打击大陆内越来越难以控制的言论自由;面对当局的无理抓捕,多个新闻组织、新闻界人士纷纷呼吁释放、关注。

失踪半个多月的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5月8日经中共北京市公安局证实,高瑜是在4月24日从家中被抓走的。称高瑜涉嫌“为境外提供国家机密”,虽然当局并没有对外公布高瑜透露的是什么文件,但是外界一般认为是谈论“七不讲”的意识形态文件。

《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认为,高瑜被抓是政治迫害。

胡平说:“所谓的高瑜向境外媒体提供中央机密文件,这个说法本身有问题,就是说中共中央你有什么东西需要保密,这就是大问题。另外我们从现在了解的情况看,所谓的机密文件就是‘7不讲’,正是在这篇文章我们清楚的看到中共当局敌视普世价值,披露出来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大陆知名博客作者刘逸明认为,中共当局在故意构陷高瑜。

而曾在大陆出版社工作多年的公民袁先生认为,当局抓高瑜的目的是打击言论。

袁先生说:“一是高瑜之前在网上批评中共当局很多。二是高瑜被抓的理由,我想不是中共官方所说的那样,按常理来说能够拿出来说的不是真正的原因,或者不是根本原因。”

除此之外,胡平认为,高瑜的被抓与六四将近有一定的关系,并且呼吁社会各界关注。

面对中共当局对高瑜的指控,有来自131个国家,超过60万名新闻工作者的国际记者联会发表声明,表示对高瑜被刑拘感到困扰,一是若中共认为文件宣扬的政策是对的,为何不让中国公民知悉?二是,因此拘押新闻工作者,更是明显违反了新闻自由。

香港记者协会8日也发表声明称,对高瑜被刑拘表示遗憾和失望。同时声明指出,当局将报导中共国家方针的记者拘留,是粗暴践踏新闻自由,呼吁立即释放高瑜。

据了解,高瑜曾在1989年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因为六四事件被抓。1994年11月曾被中共以“泄露国家机密罪”的名义判刑6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如果这次“罪名”成立,最高可能会被判刑7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