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MVP杜兰特的独特

NBA刚评出的“最有价值球员”(MVP)凯文-杜兰特,在领奖致词后接受采访,对他的人生目标和打球,说了一句很短,但很精辟的话︰先做好人,再打好球。

岂止是打球,每一个行业都存在一个“先做人”问题。有一套人生哲学,是很多人成gong的前提。杜兰特的开场白就颇有哲学意味,他说︰“我要感谢上帝改变了我的生命,让我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人生。篮球是一个促我激励人们的平台。我意识到了这一点。”

杜兰特的领奖词感动了无数人,颇有横扫第二天美国媒体的味道。我也在当时激动的情绪中立刻写了篇“最佳球员的演讲令我落泪”。他的讲话为什么感人?就在一个词︰感恩。懂得感恩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应该拥有、却往往最缺乏的一种情操。

杜兰特的通篇演讲是感恩。他感谢了教练、感谢了球队经理、更感谢了每个队友(一个都没漏)︰“这些伙计们每天都激励我进步,我想感谢他们每一个人。你们都对我意味很多。”杜兰特充满感情,几度哽咽。

在最后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时,他更是动情,看着台下的妈妈说︰“你大概不知道你对我做了多少。你18岁有了我哥哥,三年后我出生了,21岁的单身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我们不停地搬家,全靠自己┅┅你让我半夜起来,锻炼,做俯卧撑,你上街为我们弄衣服,弄食物┅┅你是真正的MVP。”

杜兰特哽咽着说到这儿,台下的母亲也无法自制,双手捂脸哭泣,此刻全场情绪到顶点,人们起立鼓掌,向这位了不起的母亲致敬。杜兰特整场致词,没有一个字提到他的父亲。杜兰特出生八个月时,父亲离家出走。21岁的单亲母亲拉扯两个孩子长大,相当艰辛。

在美国,众所周知,黑人单亲母亲很多。在杜兰特出生的华盛顿DC(因是首都,福利好,很多黑人涌入),比例高到75%,即四个黑人母亲,只有一个有丈夫。很多黑人孩子甚至根本不知道爹是谁。在那样的环境下,杜兰特大概更痛感母亲养育他的不易。

杜兰特身高六尺九,可谓身高马大,又是球迷们仰望的MVP,但他一再地展示出谦恭和细心。例如领奖致词后,他特意跑到大厅外,对大街上观看(颁奖)大银幕的球迷们致意,说“这座奖杯属于你们,希望六月能为你们带来另一座。”(赢得NBA总冠军)。

有人说NBA多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但杜兰特证明这是偏见。在评选MVP之前,我就希望杜兰特取代(迈阿密热火队)勒布朗-詹姆斯。两人同是伟大球员,球技旗鼓相当。但我为什么偏向杜兰特?主要有两点︰一是杜兰特谦恭,而詹姆斯自傲;二是詹姆斯的“黑人种族主义倾向”颇令人倒胃口。

杜兰特通篇感恩的领奖词,展示的是他谦恭、友善的美德。而詹姆斯就不同了,对杜兰特首获MVP,他虽然也发信祝贺,说杜兰特应该得到这个奖,但却有这么一句︰“我支持你,是前MVP对下一个MVP的支持。”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缺乏诚意的感觉(他已经四次当过MVP,而杜兰特才第一次)。

而且当记者问詹姆斯今年怎么没获MVP时,他竟说,“我认为自己打得好到足够得到它,但我们球队的表现不足以赢得它。我们球队这赛季有太多起起伏伏了。”竟然认为是热火队的不稳定表现伤害了他的机会。

而杜兰特被问到得奖感觉时,却一如既往的谦虚︰“我觉得难以相信,我很努力,很多人帮助了我,我们的设备师刚才给我一个拥抱说‘这是我们的第一个MVP’,我想了想,的确是,这是团队的奖项。”

詹姆斯把失败归于团队;杜兰特却成gong不忘队友。这是两种心态,两种为人,两种人生哲学,高低立判。

詹姆斯打个好球,捶胸、跺脚,手舞足蹈(摆出特殊姿势),好像老子天下第一。而杜兰特打了再好的球,也没有什么不可一世的动作。他懂得什么是谦恭,并努力去做。

我说詹姆斯有“黑人种族主义倾向”,是因为针对最近洛杉矶快船队老板私下说“不喜欢黑人”这个事件,詹姆斯的反应可谓最强烈,居然带领球员们身穿“白衣”,在比赛前把白衣脱下扔在场地中央,以示抗议(快船队老板是白人)。快船队老板的种族主义言论当然是错误的。但他是私下谈话被女友录音。那个比他小50岁的西裔女性涉嫌“敲诈”,案子正进入司法程序。退一步讲,无论快船队老板错到何种地步,都只是个别人所为,而不是整体白人。更何况,主要由白人拥有的美国媒体异口同声地痛批快船队老板。在排山倒海般的舆论下,NBA对快船老板作出了最严厉的惩罚︰罚款250万,终生不许到NBA现场看球,不许介入快船队事务,并强迫他卖掉球队。尽管这不是政府举动,而是私营的篮球联盟自身的决定,属于市场经济导致的制裁,但是否过头仍颇有争议。

我们设想,如果有白人球员们把象征黑人的“黑衣”扔到地上唾弃,那铁定被舆论骂翻天。而对黑人球员的“黑人种族主义”举动,媒体则装作没看到,把“政治正确”当作神主牌。

这次“扔白衣”并不是詹姆斯的偶然。去年辛默曼(George Zimmerman)事件中,詹姆斯就是整个NBA中最起劲鼓噪该案是对黑人种族歧视的。当时他还特意穿上那个被打死的黑人青年的套头装。辛默曼的母亲是秘鲁移民,父亲是德国后裔,他并不是纯白人。但因打死了黑人青年(陪审团裁决辛默曼是自卫而无罪),就被左派媒体渲染为“白杀黑”,是种族主义。

跟詹姆斯的“黑白对立”思维不同,杜兰特对辛默曼事件和目前的快船队老板种族歧视言论事件等,都没有公开评论,更没有领着队友抗议。在他领奖致词时,也没有“政治正确”地作出任何姿态。

杜兰特是单亲母亲带大,成长过程艰难,但他没有对美国怨天尤人,没有抱怨美国,更没有像有些黑人那样,把自己的人生失败归罪于“种族歧视”,而是以健康的心态,感激所有帮助过他的人,不仅有黑人队友,还有白人教练和球队经理,更有来自其他国家(白人的瑞士,黑人的刚果)的外籍队友。他强调的是自我奋斗,他看重的是感激感恩,他展示的是谦恭友善,他向往的是用打好球激励更多的人。

杜兰特没有扯种族问题,没有受害者心态,用他的做人和球艺赢得了我发自内心的尊敬。而詹姆斯总不忘打种族牌,他在球场已经那么成gong了,还用受害者心态毒化自己,把他因球艺而赢得的我的喜爱都降低了一大半。 詹姆斯忘记了,他每年几千万的收入,来自全球各种肤色的球迷。他那种踩白球衣的做法,既伤其他种族球迷的心,更对消除种族偏见、种族歧视毫无建树,甚至往往适得其反。

杜兰特跟詹姆斯是NBA以及整个世界篮坛的两个巨星,但他们明显是两种心态,两种人生哲学。我欣赏和推崇杜兰特,所以为他当选MVP而高兴,更希望他领导雷霆队,以雷霆万钧之力击败热火(上次总决赛时gong亏一篑),赢得今年的NBA总冠军!

虽然球场上的结局难以预料,但在人生这个平台上,杜兰特的感恩之心会使他常胜不败。

2014年5月9日于美国

文章来源:曹长青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