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冲突 官要民自首 民要警自首(组图)

【新唐人2014年5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5月10日,浙江杭州余杭发生万人抗议兴建垃圾焚烧场事件。10日下午,微博传出消息,当局出动5000名警察暴力镇压清场,示威者在抗议行动中焚烧多辆警车。11日,杭州公检法机关发布联合通告,要求“违法人员主动自首”,但网民认为,殴打民众的警察更应该自首。

5月10日,杭州余杭区发生民众抵制当地拟建垃圾焚化发电厂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并引发冲突,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至少造成10名示威者和29名警察受伤。示威者在抗议行动中推翻30多辆警车,焚烧两辆警车,并堵截02省道和杭徽高速公路。一名示威者和一名警察在冲突中身受重伤。

11日,杭州市余杭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联合发表通告,要求聚众堵塞交通等违法人员须主动自首。微博中同时公布了第一批15名抗议者的照片。

网友古侠称:杭州余杭少数人堵截高速焚烧车辆须自首,本人强烈支持自首,但是殴打民众的警察是否也应该自首?

据了解,5月9日,余杭官方在一份通告中称,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不会开工。但《新京报》援引余杭区一位居民说,“大家发现8日晚有车辆运输测量仪器到矿石区,”于是不断有人到九峰村抗议,10日有5000千多人聚集在九峰村通往焚烧发电厂建造地的柏油路上。

绿色和平组织污染防治项目东亚负责人武毅秀表示,人们对政府处理这些项目的方式失去了信任,同时也表明,人们不愿用环境和健康的代价来换取发展。

《德国之声》报导称,在网路上流传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在余杭近日的抗议游行中,民众打出了“草民要健康”、“乞求政府不要让我们断子绝孙”、“强烈要求中央反查组进驻杭州中泰严惩贪官”等横幅。

杭州余杭公检法的联合通告发布后,有网民在微博中对中共当局的处理方式作出批评,对司法独立性提出质疑,并指责警方殴打示威者,但这些微博留言很快就遭到删除。

对环境污染的担忧引发抗议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中泰乡九峰石矿拟兴建号称“亚洲最大垃圾焚烧场”,民众自上月中旬起持续抗议。10日爆发万人大规模抗议活动,遭到当局暴力镇压。据《大纪元》报道,目前有4人死亡,来自杭州第二医院的消息说,死者中包括2位老人,有当地民众反映,死者中还包括1名3岁孩子。

《新唐人》记者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采访,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有好几万的老百姓在这里,都是老人在那里,只是在那里看看的。那些警察就是踩着人过去的,还打人,不管老小都是过去打,都是特警打的,有话好好讲,怎么能这样打人,有一个孩子从桥下被(特警)扔下来的,还有两个老的,就是这样踩过去,还有的被打的头破血流。”

有民众表示,当地媒体已被禁止报导此事件,封锁消息。有网友即时发布消息和相关照片,设法透过网路联系外界求援,但相关信息随后遭删。

据《新唐人》报导,民众网上发布消息表示,当地政府10日下午出动上千警力暴力镇压清场,警方手持木棍,暴力驱散。逾百示威民众遭打伤,血流满面,当中包括老弱妇孺,有1名小孩摔落桥下死亡。有民众推翻警车及防暴车,表达愤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