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水资源短缺 供水管网漏损率惊人

【新唐人2014年5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消息,目前中国大陆水资源短缺,人均约为2100立方米,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25%。其中,16省、地区是重度缺水,6省、地区极度缺水。与此同时,大陆程式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超过15%,工业和家庭用水浪费严重。

按照全球水资源标准,人均水资源少于3000立方米属轻度缺水,低于2000立方米是中度缺水,1000立方米以下为重度缺水,不足500立方米则是极度缺水。以此标准,尽管大陆人均水资源约为2100立方米,但仍有16省、地区属于重度缺水,6省、地区是极度缺水。

据大陆的一份调查统计报告,中国600多座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超过15%,最高可达70%。而另一份有关408个城市公共供水系统管网漏损率报告显示,平均漏损率达到21.5%。因管网漏损失水,导致水费收入损失,其中大陆一省会城市供水干线产销差率竟然高达41%。

相比之下,邻国日本在1997年供水系统管网漏损率就降至平均9.1%。1990年,大阪供水系统管网平均漏损率仅为6.6%;东京1999年平均为7.6%。

因水资源短缺,需要投资数千亿元水利工程解决缺水问题;同时,大陆水资源利用十分低效。仅以工业用水为例,中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约在60% -65%之间,而西方发达国家通常在80% -85%以上。此外,大陆居民家庭用水浪费现象也很惊人。在官方一份报告中称,排除正常范围内的管网水流失因素,如果能将城市供水平均管网漏损率减少10个百分点,大陆可增加52亿立方米水供应量,即相当于2000多个昆明湖。

大陆普遍“重视地上建设,轻视地下规划”的做法,导致城市供水管网老化,缺乏维修保护,加上管道材料质量不佳和承建标准地,致使供水系统管网漏损率居高不下。很多地方因耗资巨大而放弃对供水管网改造。

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可反映出大陆现仍是粗放式经济模式,而且重视短期利益远胜过长远目标。

对水资源短缺现状,大陆网友依然踊跃评论留言。

说说无妨啦:“官员缺德比我们缺水更影响我们的健康。”
  
别说我是新人:“掠夺式开发,开发式掠夺。”

何立言:“一片广袤的土地,几度桑田,几度牧场。大江南北,几番干旱,几多饥荒。水,仿佛被谁主宰着,忽儿洪涝成灾,赤地百里;忽儿干旱少雨,饿殍遍野,于是,这水也成了百姓的心结。”

天一的天天下第一的一:“缺少是福呢,有水的地方大搞工业园,河流湖泊都污染的不成样子了,不如无水。”

汕尾风:“又是要提水价的架势。论什么提什么!”

首席评论员:“用10年时间透支了5000年的资源,罪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