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力运动打乱心脏搏动 该不该长跑?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讯】长跑是一项常见的耐力性运动。近日英国心血管疾病基金会的专家认为,马拉松长跑之类的耐力性运动,反而会令心脏更容易出问题。

《BBC》报导,英国心血管疾病基金会的专家小组以白老鼠为实验对象,发现长时间不停的运动会令产生心搏的心肌部分发生变化。持久的运动会导致一种对心肌自律细胞极为重要、叫做HCN4的酶产生量减少,因此使得心搏率也变低。

不过波耶特也说,虽然持久的运动可能会伤害心脏,但是做运动绝对是利大于弊。

长跑呼吸节奏很重要

据大陆媒体报导,长跑时,呼吸比平时要深,要长,而且要和步子的频率有节奏地加以配合。这种形式的呼吸,对长跑来说确实很重要。
  
假如呼吸得不深不长,而是短促表浅,肺的通气量小,就不能满足人体在长跑时对氧气的需要,这时就将欠下氧债。氧债欠多了,跑的时间就长不了。呼吸要做到均匀和深长,就要与跑步的动作结合起来。

如若呼吸的节奏混乱,就要影响动作的协调性,并且也会造成呼吸困难,使生理“极点”过早出现,消失得也晚;氧债也会欠得过多,甚至无法跑完全程。

大部分长跑者都采用“二步一吸,二步一呼” 的呼吸法。但个人的特点不一样,也有人采用“三步一吸,三步一呼”的方法。

练长跑时,最好坚持每天早晨起床前测脉搏,测1分钟。如果练习以后的第二天早晨,脉搏已经恢复到和前一天早晨一样, 说明反应正常,你的身体能适应这样的运动量,仍可继续进行训练。如果脉搏比往常多12次以上,则表明可能有了病,或者体力还没有恢复。

在判断运动量是否过大时,最好参考自我的身体感觉,比方有无出虚汗,精神不好,体重下降,食欲不振,睡眠不好或多梦等情况。假如脉搏反应不好,自我感觉也欠佳,就要考虑是否运动量安排得不恰当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