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禁令:“在越中企受冲击”消息一律不报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讯】5月13日,越南的台商工厂因为中越两国在海上的冲突,遭到越南民众大规模反华示威攻击,其后,演变为对华人的暴力事件,并有人员伤亡,并且蔓延多个省份。但是中共宣传部下令禁止大陆媒体对此事件进行相关报导。

中国数字时代网报导,中共“真理部”发布消息说:所有涉及“在越中资企业被越南人冲击”相关消息一律不得报导,不得转载境外报导。严格查删互动环节出现的相关信息、言论和图片。

“真理部”是网民对中共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和其下属的各省宣传部,以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央文明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一系列言论出版审查机构的总称。

5月初,由于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在南海西沙群岛邻近越南海域设置钻油平台,导致中、越在南海有争议的海域争端升温,矛盾突然激化。

5月13日越南南部平阳等省率先爆发大规模排华事件,游行抗议活动突然转变为针对中国人在越南工厂与企业的打砸抢烧暴行。至少10多座华人工厂遭暴徒纵火焚烧,更多华人工厂或企业被打砸劫掠,并传出有一名陆籍干部在骚乱中死亡,多人受伤的消息。次日,类似暴行蔓延到越南北部。

对这次发生在越南的严重暴力排华事件,中共当局对大陆媒体的相关报导采取了限制措施,中共党媒对此暴力事件几乎集体失声。

同时,多个消息来源称,在越南的华人惊恐万分,向中共驻越南使馆求救,中共却要求华人“自保”。

华人此前曾发布一条微博说,“越南人已经疯了,我们打电话给领事馆、外交部都是要求我们自保。我们老百姓怎么自保,现在回国的机票没有了,到18号才有机票。”不久这条求救帖在被不断转载后被删除。

路透社14日报导,越南台商会总会长刘美德表示,示威民众纵火焚烧约10座工厂,另外多座工厂遭到劫掠,台籍干部也有数人受伤。一些台商在护照也被烧毁下,台外交部对其提供协助让其返台。

目前华人在越南的处境令人担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