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子银行”规模惊人 风险难以避免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近日,中共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影子银行”对中国整个金融体系构成的潜在风险,难以避免。

《德国之声》报导,根据中共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近日公布一份《中国金融监管报告》,中国广义“影子银行”体系所涉及的非传统信贷融资规模约为27万亿元人民币(4.4万亿美元),约为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五分之一,对中国整个金融体系构成潜在威胁。

报导称,中国影子银行体系拥有正式渠道之外的庞大网路,不受监管机构的控制,其活动范围包括网上融资平台和对企业的贷款。

中共社科院金融研究所5月13日向法新社提供的一份说明中指出,影子银行构成的大风险一旦出现,就有可能通过资金和信贷市场,迅速扩展到整个银行系统和实体经济,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

报导说,今年年初以来,中国金融市场曾数次受到经历信贷违约事件的震动。

吉林信托的一个1.6亿美元矿业融资产品发生违约现象,不能支付投资人本金及利息;今年1月,中信的一个5亿美元信托产品几乎流产,所幸未透露身份的一方向数以百计的未得到利息的投资人支付了本金,事件才暂得平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报告表示,亚洲国家的发展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是,全球金融条件突然紧缩,或紧缩幅度超过预期。当中,“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影子银行)”和“地方政府负债额过高”是中国两大系统性风险。

IMF亚洲及太平洋部主管李昌镛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的影子银行问题导致中国内部杠杆明显上升,或引发严重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