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严打异见 中共当局为何如此紧张?

【新唐人2014年5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六四天安门学生运动进入25周年的前夕,中共当局展开了大规模的镇压异议人士的活动,传讯、逮捕或是拘留了数十名人权活动人士,这些镇压活动不仅仅限于北京,而是扩展到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分析人士认为,六四前夕中共当局为何如此紧张?

据《美国之音》报导,最近,中共当局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新一轮打压异议人士的行动。除了北京的高瑜、浦志强、胡石根、徐友渔、郝建、刘荻、向南夫等人以外,维权网发布消息说,日前,广东当局又以寻衅滋事罪拘留了5个人。

紧张源自于没自信

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说,这表明中共当局今年特别紧张。它这种行为是因为不自信、是因为紧张造成的。今年是六四25周年纪念,而且在这之前,各种声音非常的多。民间上也有一些纪念活动,国内、国外都有一些纪念活动。

杨建利博士说,当局它当然会感觉到这是一个很大的威胁,也非常了解民意是什么样。而这种民意造成了他们的恐慌。所以就出现了十几个人在自己家里办了一个纪念会就成了寻衅滋事,这是非常荒唐的。

中共当局如临大敌

北京华欢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肖国珍也认为,中共当局在六四前夕采取抓捕行动是出于恐惧感。肖国珍说:“今年是六四25周年,当局对民间可能发生的纪念活动如临大敌,非常恐惧。”

肖国珍律师认为,在中国公民意识日益强大的今天,当局这样做需要付出很大的政治成本,而且是得不偿失。

人权活动人士杨建利认为,中共当局当然会进行政治上的计算。他说:“,它用这种打压来制造人们心中的恐惧,然后行动就被限制了,这样所有事情都在它的控制中。但是你打压的行动使得人家更加了解你的本性。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六四的事情,因为它打压了,大家就去了解,可能就会人更多。”

压制会导致总爆发

杨建利认为,打压虽然会起到一定的寒蝉效应,但是民间的不满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出现大爆发,因此当局虽然进行政治计算,但是事情的发展往往不是它所能控制的。

杨建利说:“现在的当政者可能非常短视,往往独裁者就是这个样子。它能够压一天压一天,但是一旦崩溃的时候,崩溃得非常快。”

有分析人士称,中共当局几十年来一直严密封杀有关六四的消息,讨论六四在中国仍然是一个禁忌,公开纪念更是被严打。

不过,今年是八九民运六四屠城的25周年,海外民运去年8月便发起纪念六四25周年的“天下围城”活动,希望最广泛地动员天下可动员之人士,在全世界凡有中国政府驻外机构的地方,都出现示威抗议的人群。

另外,还有海外民运人士策划“重回天安门广场”,希望动员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以及关注中国民运和人权的志愿者,闯关回国,与国内的民运和人权人士会聚天安门广场,即使进不了天安门广场,也要在广场四周举行各种纪念“六四”的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