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窝案重查有玄机 江派马仔求脱干系

【新唐人2014年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曾经轰动海内外的广东茂名官场窝案,在 2013年7月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和受贿罪判处茂名市原市委书记罗荫国死缓后,沉寂了大约1年。今年3月底,已退休两年的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重新被调查,标志着“茂名官场腐败窝案”重新掀开。近日,有香港媒体发文阐述了北京当局重查茂名窝案背后的“玄机”。

广东茂名官场窝案重启调查

据公开的资讯,茂名官场窝案,最早爆发于2009年。从那时起,包括原茂名常务副市长、两任市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在内的官员陆续落马,窝案共涉及广东省管官员24人、县处级官员218人,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市辖六个县(区)的主要官员全部涉案。

2011年茂名市原市委书记罗荫国被查时,至少逾160名官员牵涉其中。茂名官场几近瘫痪。广东省委在请示中纪委后,采取对涉案官员“抓大放小”的政策,限官员在4月10日前向省纪委专案组交待问题。交待清楚批评教育,多不追究;涉案金额50万元人民币以下者只批评教育,不予纪律与法律追究。于是,包括时任市委书记罗荫国供出的贪腐名单上的大批涉贪官员,被采取了“高举轻放”的处理,窝案后维持原职。当时,有5名省管官员涉案却未被立案查处,冯立梅恰是其中被免责的一员。

今年3月28日,广东省纪委发布消息称:茂名原政协主席冯立梅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接受调查。据称,现年63岁的冯立梅已从政协主席职位上退休两年,而这次冯某被查,源于中共中央巡视组要求复查茂名官场窝案。

对此,大陆《新京报》曾引述茂名一位官员称,冯立梅深耕茂名官场20年,任职纪委书记3年多,几乎掌握着茂名官场一切秘密。以冯立梅为钥匙,重新开启两年前的茂名官场窝案,可洞见诸多未曾披露的官场腐败细节。

翻旧账剑指江系 江泽民马仔求脱干系

香港《动向》杂志5月号发文,对茂名官场窝案被重启调查的情况分析称,中共官场的大窝案均涉多重政治交易。广东茂名窝案的规模,人数上超过福州窝案二十倍。

报导称,广东茂名是江泽民曾经“临幸”之地,其下辖的县级市高州是“三个代表”的发源地。茂名官场窝案的案主罗荫国,虽未直控参与“三个代表”的炮制,但其曾任高州市委书记,而帮江泽炮制“三个代表”的时任高州市委书记邹继海,不仅是罗在高州时一手提拔的政治亲信,而且罗邹二人还是亲属关系。罗夫人邹继芳是邹继海的堂姐(邹继芳后因受贿罪获刑六年)。

文章表示,重启茂名超级翻案调查,“不是反腐新政的主动作为,主要是广东地方权斗牵涉旧事而难以避开”。而因遭江系势力政治暗算而失去中共十八大“入常”机会的汪洋,现在已有时机反击,此反击对于帮助江泽民炮制“三个代表”的李长春难脱干系。

分析指,李长春是江“钦点”的广东书记并晋位为中共政治局委员,罗荫国则因全身投靠李长春而升任茂名市委常委兼秘书长。

据称,当年率先在高州推出“三个代表”的时任高州市委书记邹继海与茂名市委书记王兆林,在中共党内斗争中遭遇其他派系势力狙击,仕途并未见大利。现在,王兆林在官场上十分忌讳别人提其茂名经历,邹继海则干脆只对外公布阳江副书记之最后任职,大有抹去高州经历的意思。更有广东官场消息说:“邹王二人已不见茂名和高州的客人,不管过去多铁都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