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4年5月18日)

【新唐人2014年05月18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82)(2014年5月18日):南海钻油平台纷争,导致中越冲突升级。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唐卫,代替东方为您主持今天的节目。近来有关南海主权争议的冲突越来越升级,北京政府第一次在越南大门口的海域建造钻井平台采油,中越冲突升级,双方船只用水炮互相射击,星期三,胡志明市附近的中国企业,包括台湾商人的工厂被示威者放火焚烧。西方观察家相信,中共此举在奥巴马结束访问亚洲之后,在东盟缅甸会议之前,这是对美国战略轴心转移到亚洲的刺探。现在美国和东盟能做的,要么让步,要么武力对抗。不过中共的做法也是经过推敲的,有升级,但并没有越过红线,还不至于立刻招致军事对抗,选择越南也是因为它不是美国的盟国,美军没有义务协防。从另一个方面讲,北京政府并不想被贴上违反国际法的标签,毕竟,中国的经济发展依靠的就是相对稳定的国际局势和游戏规则。菲律宾已经向联合国提起诉讼,其他东盟国家有望加入,这样一来,北京政府会更加处于被动地位,东南亚国家会更加向美国靠拢,跟日本联合。东盟国家当中,柬埔寨站在北京政府一边,泰国和新加坡,因为没有直接的领海冲突,抱着观望态度;而态度最强硬的是菲律宾和越南,菲律宾跟美国有过渊源,有美军基地,跟中国贸易往来不多,态度强硬好理解。而越南也那么横,官方媒体不再象过去那么克制,密集报导中国在南海的钻井平台,在朝野掀起怒火,从逻辑上有点说不过去。越南跟中国有历史文化的渊源,一度是中国的附属国,越南没有军事同盟,跟中国贸易联系紧密,许多制造业需要的原材料都从中国进口,越南四分之一的进口来自中国。真的关系紧张起来,北京政府只要切断贸易往来,就够越南受的,尽管有超过四十万的陆军,但越南海军实力跟中国还相差很大的距离。不过在近代,越南给人的印象是小拳头打大老虎,七十年代越南战争给美国弄得灰头土脸,1979年跟中共开了一仗。还有一个原因,跟中共一样,越南也是共产国家,是越共一党独裁,可能互相之间更有共产党文化上的异曲同工之处,更了解对方的底细吧。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