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上报 中共撤侨被批反应迟缓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刘璇采访报导)因不满中共在南海争议水域钻油,越南南部发起排华暴动蔓延全越南,并殃及台湾、香港、日本、韩国工厂。事件爆发后,由于中共当局对帮助华侨的态度反应迟缓,一度让华人心寒。有军事专家分析指,中共当局面对国人的国际突发事件,须层层上报。

越南连日来多个城市的游行示威活动演变成暴动。部分大陆商家和台商企业被砸,甚至遭到纵火。传有20多人死亡,其中16名为华人。对于在排华暴动中中资企业的损失和死伤人数,中共中宣部下令统一口径,不作具体报导。

香港《东方日报》引述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表示,中共当局从撤侨以至应对越南局势突变,皆显得反应迟缓,问题出自当局机制。

马鼎盛指出,中共当局每面对牵涉国人的国际突发事件,须层层上报最高层指示处理。

时事评论员李天笑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的情况,现在国内很多的民众已经看透这一点了。

李天笑:“现在中共由于要争夺石油资源,导致最后越南大规模的排华,很多人说你为什么不管呢?现在你的国民在那边受到了这样残酷的对待,那台湾是自己人,专机接过去了,那你也应该专机接,那你一点诚意也没有。那就跟当时那个98年印尼排华的时候,中共的态度是一模一样的,也不管。几千个中国的侨民被用残酷的方式杀害,很多妇女受到侮辱,这些问题他根本就不管。所以说反而使人民看到,这个中共的政权它是不顾人民的利益的。不但国内民众的利益它不管,而且对海外侨民的利益它更不管。加重了民众对他的这个非法性执政的认识,并更加暴露给人民。 ”

5月13日起,越南爆发全国反华大游行引发排华暴动后,胡志明市北部的平阳省工业区更是发生了多起打砸抢烧事件。许多当地的华资企业都受到波及。在微博上,一个名字为“我爱的是你爱我”微博主在微博发出紧急求救:“我们需要飞机回家。”

微博中指出:“中国南方航空有多少中国同胞在水深火热中,多少在躲命,从以前单程飞广州,2000元左右,一天涨到4000多单程到广州,你们还是人吗,有一点良知吗?在发国难财吗?对得起现在在越南的同胞,想想刚被越南畜牲抢劫身无分文,我们要怎么自保,我们的企业就是这么对待同胞的?”

然而,同一事件中,台湾政府又是如何对待在越南的侨民呢?

5月14日下午,越南大批暴民闯入越南中部河静省的一家台资钢铁厂,并进行纵火,造成台商惊慌失措。为了尽快撤回台商和侨民,15日台湾华航派出专机前往胡志明市,搭载他们返回台湾。

对于这次越南排华事件的背后原因,李天笑从两个方面给予分析。他指出:“造成越南进行这样一场大规模的排华,迫害中国公民,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包括像台湾,新加坡还有韩国,为什么?首先是中共政权在南海争石油 ,他为了中共政权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侨民的利益来争夺,最后导致了这么一场悲剧;

另外越南和中共也是同样的共产政权,所以说他们之间,曾经你说李克强到越南达成一个什么协议,这个协议不过是个双方政权在某种利益上暂时有一种平衡,在最后的话,一旦这种平衡被打破的时候,马上就会撕破脸,不讲情面,中共从来都没有跟一个国家有一个协议,最后完完全全遵守,最后照这个协议去做,他都是不断的根据他的政治利益,在调节,在破坏,或者是从新再达成这样的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