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华工撤离 两国外交新低

【新唐人2014年05月19日讯】周一,在越南的中国工人陆续撤离。越南虽然也在前一天驱散了胡志明市的反华游行,但两国关系仍降温至新低。不过学者分析,目前中越局势不会升级成战事。

越南政府在周日表示要制止暴力行为,并派出军警驱散了胡志明市的反华游行。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越双方都没有任何退让的迹象。

5月初,中共单方面宣布,中海油981号钻油平台将移往南海西沙群岛钻探到8月份,随即引发越南的抗议,认为中共侵犯越南领海,导致两国外交关系跌至1979年边界战争以来的最低点。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此前表示,中共的作法是一种挑衅行为,也升高了区域紧张程度。

虽然双方剑拔弩张,引发国际关注,但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认为,整个局势并不至于会升级为军事冲突。

何清涟18号在博客上撰文指出,这次中越边境冲突,北京目前仍采取比较低调的处理态度,主因是现在中共无论是内部派系斗争,或者与中共与人民之间的矛盾都相当激烈,因此让北京当局不敢轻易挑起战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