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自发弃巢多 科学家发现真凶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讯】过去几年,蜜蜂自发弃巢现象越来越高发,从2006年就达到了警戒程度。现在,科学家们发表报告表示找到了真正的元凶。

从2006年起,专家们就蜜蜂大批失踪问题展开激烈争论,他们将这种蜜蜂抛弃蜂巢的现象称为“蜂群崩坏综合症”(CCD:Colony Collapse Disorder),一度担心蜜蜂因此会从地球上消失。

为了拯救蜂群,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这种现象的诱发原因,包括病原体感染、寄生虫、电磁辐射、转基因作物等,都曾经一度被认为是诱因。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最新研究认为,“蜂群崩坏综合征”的根本原因是含有烟碱的杀虫剂,包括吡虫啉、噻虫胺等。

据福布斯新闻网消息,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麻萨诸塞州伍斯特县的养蜂人协会在3个不同地点,选择了18个蜂群做试验,其中12个蜂群被暴露在含有烟碱的杀虫剂下,其余6个则处在自然环境下。

夏秋两季,18个蜂群均活动正常,但冬季来临,12个曾暴露于杀虫剂环境的蜂群中有6个出现弃巢现象,6个自然环境下的蜂群中有一个蜂巢感染了真菌。

科学家们表示,他们还将就这一结果进行下一步试验,同时推动美国当局推出法令,禁止这类含烟碱杀虫剂的使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