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欧富翁当选呼声高 乌克兰格局复杂化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讯】最新的民调显示,亲欧洲的乌克兰富商彼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以34%的支持率,大大领先位居第二的季莫申科(Yulia V. Tymoshenko),或许将在第一轮总统大选中胜出。因波罗申科在俄罗斯拥有大量商业利益,他本人亲西方,所以他如果当选,乌克兰的局势或将大变。

乌克兰总统大选即将在5月25日举行第一轮投票,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Kiev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ociology)的最新民调显示,素有“巧克力大王”之称的波罗申科以34%领跑,前总理季莫申科以6%位居第二,前经济部长谢尔盖·季吉普科(Sergey Tigipko)以4%位于第三。

因有25%的被调查民众尚没有作出决定,所以在作出决定的被调查者中,有54.7%的人支持波罗申科,远高于季莫申科的9.6%。波罗申科很可能不需要第二轮投票,可以直接在第一轮中胜出。

去年12月,当抗议亲俄罗斯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民众遭到镇压时,48岁的波罗申科挺身而出,阻挡防暴警察伤害抗议的人群。尽管他因此遭到亲俄罗斯者的无理谩骂,但却因此获得亲欧洲国民的支持。

尽管波罗申科亲欧洲,但他在俄罗斯拥有大量的商业利益。如今他大选获胜的势头很足,外界认为普京或许正是看清这一局势,所以调整战略,不再采取吞并克里米亚半岛的办法吃掉乌克兰东部,而是暂缓行动,或将与波罗申科讨价还价。

据纽约时报引述大西洋理事会乌克兰问题专家卡拉特尼茨基(Adrian Karatnycky)的话,波罗申科是务实派,是一个容易促成和谈、妥协的人。18日,波罗申科就表示要与俄罗斯和解,他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公投,而外界普遍认同普京是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

另外,波罗申科的竞选主题为“正常化”,他的目标是为国民保障安全,保障就业,同时在乌克兰东部打击亲俄的分离主义份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