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总理是改革家还是民族主义者?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讯】(美国之音电)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印度这个星期进行了政权交替,5.53亿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打破以往记录。讲话柔和的锡克教徒、81岁的辛格让位给63岁的直言不讳的印度民族主义者、印度人民党的纳伦德拉•莫迪。莫迪将以什么样的领导风格掌管这个世界上人口第二大国?他执政的首要任务又是什么?

长期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莫迪当选为下届印度总理,一些城市正在庆祝他的胜利,不过也有人开始提出批评。

莫迪的印度人民党击败了开明和非宗教的印度国大党。国大党执政期间,印度经济发展速度无法跟邻国中国相比,10多年来就业机会勉强跟上人口增长。

重要问题是,下届领导人能不能改善这个状况?莫迪以亲工商政策而著称,他发誓要实现两个难以达到的目标:一个没有腐败的政府,和普及中学教育。不过很多人批评他专断独裁。

莫迪的政党上台后拥有强大的政治实力,国大党遭到重挫,人民党不需要组建任何联盟就可以通过法律。

公共事务和批评理论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西达瑟•瓦拉达拉金说,公民社会要小心,尤其应该保持警惕。

他说:“我不记哪一位总理像莫迪这样两极化,上台时引起这么大的分歧。”

批评人士说,莫迪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12年里,有系统地展开行动,剥夺穆斯林等少数民族的公正待遇。

帕斯•沙阿是研究社会问题的著名智库公民社会中心的主管。他说,作为印度第17任总理,这位坚定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者必须超越他原有的群众基础,改变他的风格。

他说:“我认为莫迪很聪明,他知道可以用特定的方式管理一个小邦,可是不能用管理一个邦的方法管理12亿人口的大国,其中有各种不同的利益,形形色色个性强烈的人物。”

莫迪出身于卑微的种姓和阶级,他年轻时曾经在茶馆里打过工。现在,把他送上权力宝座的广大支援者希望他兑现自己的承诺,让大家跟着他越过越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