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段绍译:房产泡沫破灭告急 北京推“零首付”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采访报道)中国各地新旧住房的价格都已开始下跌,交易量也急剧减少,房子的积压不断在上升。在此背景下,房企促销的活动一浪高过一浪。日前,连北京的房地产商也首次推出“零首付”楼盘活动,来刺激楼盘销售。为此,《新唐人》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

据大陆媒体20日报导,位于北京亦庄的珠江四季悦城近日推出“告别首付,无压力购房筑家计划”促销活动,也是北京首个“零首付”楼盘促销活动。珠江四季悦城销售人员表示通过这个活动,购房者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购房成本,从而实现刺激楼盘销售的目的。

记者:房地产商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来促销他们的产品?

段绍译:因为这是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前夕,所以他们借用这样的促销方法把房子卖掉,以减少未来房地产泡沫破灭给自己造成的损失。

记者:“零首付”楼盘促销会不会真起到让老百去抢购房子?

段绍译:其实抢不抢购房子都不重要,只要有人买价格都是对的,不管价格高还是低。现在中国的老百姓不会理财,打拼一生只为了一套房子很不值得,其实现在中国并不缺房子,租房子比买房子更合适,我的几位学生只要花一点点钱就能租到很好的房子住,我自己都是租别墅住。

记者:有网民在这条新闻后面跟贴称,中国大陆当前库存的房子已经可以提供给全球40亿人居住了,这种说法好像有点夸张,您是怎么看的?

段绍译:这种说法倒是有点夸张,但是现在库存的房子实在太多了,现在新开发的城区成片成片的根本就没有人住。

其实有多少空房子意义还不是那么大,我们先看一下房子的租金的价格就知道,在美国很多人买房子出租是赚钱的。比如在美国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子,到银行贷款大概是3.5%的利息,它出租的话能得到6%的租金,6%-3.5%还有2.5%,再减去1%的地产税还有1.5%,就是说在美国买房子是稳赚。

在中国买房子出租全是亏钱的。在中国要全部到银行贷款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子要7%点多的利息,租出去之后只能得到1%-4%的利息,因为在中国买房子的人多,租房子的人少,所以租金非常便宜。在浙江温州一百万房子租金在1000元-1200元人民币,在上海和北京100万元的房子,租金只有2000元到2500元。

记者:如此看来,现在中国的老百姓面临着买房子和租房子的两亏局面,真像您刚才讲的中国的房地产经济开始破灭了。

段绍译:房地产是应该破灭的,再不破灭的话会给中国带来更大的损失。

记者:以您这么讲的话,房地产泡沫破灭是一件好事?

段绍译:房地产泡沫破灭当然是一件好事,市场价格方面它是一个信号,它会误导社会资源,包括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造了很多没有用的房子,其实这些钱是有更多的用途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大家会把钱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

记者: 除了北京之外其他的房地产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段绍译:全国房子的情况都差不多,只是泡沫的情况不同而已。

记者:面对当前的房地产经济泡沫,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段绍译:我的建议就是赶快把房子卖掉,我现在住的那个地方,70%的房子住的是老鼠,20%的房子住的是保姆,10%的房子才是房子的主人住在那里。这个房子的泡沫早就应该破灭了,如果还不破灭的话真的是大罪。

其实中国并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我们的钱有很多的用途啊,比如:教育啊,老百姓看病啊,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啊,新产品的研发啊,这些都是很需要钱的。但是因为有房地产这个泡沫误导大家,认为只有买房子是最赚钱的,所以把钱都用来买房子了,导致另外地方该发展的没有发展起来。

最后,我总结两点。第一点,我预言中国的房子泡沫从现在开始在未来两年里面逐渐的破灭。第二点,这种破灭是好事不是坏事,它将使中国的经济恢复理性了,使更多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子的人买得起房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