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面临破局?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从过去的人权宗教到近期的东南海问题,中美间的口水战从未停止过。5月19日中美针对网路间谍案的交锋更十分罕见。观察人士认为,凸显中美双方目前存在“新型大国关系”紧张。

挑战“新型大国关系

5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以网路间谍为由起诉5名中共军官。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首次对“已知国家行为者通过网路手段渗透美国商业目标”的行为进行司法起诉。

在美国司法部看来,中共黑客通过网路袭击的方式获取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显然是违法行为。无论犯罪的主体是个人还是国家,都不能逃过法律的制裁。

近一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在美国加州的庄园会晤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了不少动力。那场会议之前,美国指责中共网路黑客攻击。不过,这些都没有影响那次会面的积极性。

两个月后,中美两国进行网路安全工作小组的首次对话。两国都表示,无论网路间谍这一话题有多敏感,只要两国坐下来谈,总能找出解决方案的。然而,在19日美国的声明后,中共即表示将暂停该工作小组。

中美面临破局

近两年来,华盛顿外交官抱怨称,虽然两国目前有诸多渠道进行沟通,但似乎还是各执己见,自说自话。也就是说,通过协商妥协变得更加困难。

《世界日报》报导,美国的大动作看来是忍无可忍,又无计可施,并且凸显双方目前存在外交关系的紧张。

报导指出,美国现任财政部长卢杰克13日访问北京,罕见的没见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而中共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15日在五角大厦严厉批评东道主美国和日本、越南、菲律宾。

副总统拜登当天与房峰辉的会谈,也显然没有交集,会后白宫发新闻,说白登向房峰辉表达美国严重关切中共单方面在与越南有争议海域进行油井钻探作业。

到了16日,返美的卢杰克一下机就向欧巴马和白登简报他的中国行等议题,接着就是19日司法部宣布起诉中共网军五人。北京立即强有力反击,显示早有准备。报导认为,种种迹象显示,双方似乎越走越远。

文章说,回顾将近一年前,美中两国最高领导人在加州的“阳光之乡”搏感情。习近平提出新型大国关系;欧巴马提出美国关切网路安全,双方并成立中美网路工作组。而今,新型大国关系则可谓紧张,是否面临破局,大家都关切要如何走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