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自由 中共统治的试金石

【新唐人电视台2014年5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慧芳采访报导)近期,随着六四25周年临近,中共压制网路舆论的行为加剧,日前,中共国家网际网络信息办公室一名官员在接受喉舌媒体采访时表示,“政治安全是根本”。他认为网络自由会危害中共统治。但是大陆民众们并不认同他的说法,请看报导。

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在5月18日发表了一篇采访中共网际网络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谈论网络安全的文章。在文章中,王秀军说,“境外势力”已经将网际网路当作对大陆“渗透破坏”的主要管道,以网路自由为名,对中共进行“造谣”,为的是破坏中共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针对中共官员的说法,大陆网友公民小彪认为中共当局在进行网路管控时为他们的一些做法进行辩解。

公民小彪说:“人对于自由的追求是由人的天性决定的,中共一味的对网路言论自由的控制,严重的控制了人们的思想,违背了人类的普世价值。”

而且王秀军认为,严控网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共与国家的未来。

大陆知名博客作者刘逸明认为:“这问题(控制网路言论)实质上是本末倒置,在中国之所以官民矛盾如此激烈,就是因为中国有太多的社会问题没有解决。实质上要想保证中共的政治安全,最重要的不是要在网路上封堵别人的口,而是要想方设法解决社会问题,缓解官民矛盾。”

从中共建政以来,一直把左右民间意识形态当做头等大事,早期从报纸广播开始,到网路时代的来临,中共当局更是不遗余力的把网路舆论的传播控制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自今年2月下旬,中共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之后,大陆多个省先后成立了地方网路安全小组。而且随着六四25周年的临近,大陆网路封锁的情况更为严重,凡是涉及六四的问题就会被过滤了,网友被删贴、封号的很多。

谈及中共面对这些情况的反应,公民小彪认为:“越控制的紧,越说明它(当局)越脆弱,所以更加用这种恐怖的气氛巩固其统治,掩盖内心的虚假。”

刘逸明则表示,这说明现在中共当局对自己的统治感到危机,他们认为现在再不封堵网路言论,可能就会导致更多的人对中共不满,最终威胁他的统治。

有网友在网上留言说,缓解矛盾的根本在于解决问题,越是封锁,老百姓越会怨声载道,用封锁的方式压制言论箝制思想只能是缘木求鱼,激化矛盾。

公民小彪说,“中共这种独裁的统治方式根本就是愚蠢的,也不会在意过度的管控与压制会加剧官民矛盾,现在老百姓要的自由,民主,宪政是现代社会构成的基本要素,但是现在的中国已经是一种奢求。”

有评论认为,如果说网路舆论是政治安全的根本的话,那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搞监控能不能真正达到让中共统治安全呢?民愿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疏导社会矛盾,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这样网路舆论也就不用去“管控”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