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知青旧照罕见曝光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在中共夺取政权初期,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发起了文化大革命运动。期间毛还提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致使1千8百万青年被迫下放到农村当农民。其中不乏现在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等。日前还传出了一张王岐山当知青时的一张图片。

现在的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经在1969年初到延安插队,1971年被抽调到陕西省博物馆,王岐山只当了两年的知青。在这期间与中共元老的女儿姚明珊相爱。因此有分析说,王岐山当初能离开农村被调到陕西省博物馆工作,其中之一的一种可能就是他沾了姚家的光。

当年大部分知青的生活被耽误了五年以上。不少人从乡下回城时已年近三十,恋爱、婚姻、家庭、生育、工作全被耽误了。

在知青一代之前还有过约150万的文革前知青,在1957——1966年间下了乡或去了建设兵团。其中大部分是没考上高中或大学而成为“社会青年”后下去的。他们也大多接受了毛的教育,且上山下乡时间更长、经历更苦。

文革结束后,知青一代的苦难却并没有终止。在毛发动的战争时代,这一代人未满20岁就被过早地驱入社会,经历农村生活的艰辛。在邓小平启动的所谓改革年代里,这一代的许多人在40多岁时就被迫下岗,人在中年便过早地退出事业发展的舞台,忍受低收入生活的艰难。

据题为《失》书记载,全社会最优秀的青年精英被流放到毋须任何文化知识的“世界尽头”,是整个国家的灾难。文革后只有43万9千知青进入大学,进入“上层建筑”的知青总数不超过百万。

在1978年上山下乡已进入尾声时,农村仍有860万知青。他们很多人已下放了十年,特别是200多万待在已由建设兵团改为国营农场的知青。

《失》书中分析,毛善于耍弄阴谋诡计,在发动文化革命的过程中就暴露无遗了。他非常明白思想意识形态是他主要的政治赌注,因此就狠狠“运动”自己及周围的一切,乃是极权主义者紧紧攫权必须乘坐的大车。

《开放杂志》报导,在大陆,现在有两万上海援疆老知青仍在为“同等待遇”请愿,“知青现象”还在延续。“知青学”必将持续走热。对国内老知青来说,总不能再自我“淡化”、自我“冷处理”。再不抓紧抢救第一手资料,再不深化认识这场“带着体温”的运动,实在有点对不起自己失去的青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