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啤酒瓶盖有21个锯齿?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讯】很多人喝了一辈子啤酒,却不知啤酒瓶盖为何设计成锯齿形状,而且一定是21个锯齿。其实,这一切都是为控制啤酒瓶内的二氧化碳不外泄。

19世纪末,英国人佩恩特(William Painter)发明了啤酒瓶盖。随后,他发现21个锯齿的瓶盖最能有效解决啤酒内二氧化碳外泄的问题。

为什么一定是21个锯齿?10个、15个或者20个锯齿不行吗?这涉及到物理基础力学的原理。在地球上,相对于两点或四点,三点固定或支撑一个物体是最稳定的。但用三点去固定一个圆形的瓶口,却无法保证啤酒中的二氧化碳流失。

因此,佩恩特试用三的倍数对瓶盖锯齿进行实验,反复测试最终定格在21个锯齿。只有这种瓶盖才能将瓶口封个水泄不通。多于21个锯齿则易过紧,不易开启瓶盖;少于21个锯齿则易导致瓶盖不牢固。

此后,一直无人改变21个锯齿瓶盖的设计,因为这是最能有效封留二氧化碳的方法,被一直沿用至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