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5月21日

【新唐人2014年05月22日讯】【亚太整点新闻】5月21日:北捷江子翠随机砍人,已酿4死凶手大二生。

摘要
北捷江子翠随机砍人 已酿4死凶手大二生
梅雨锋面不稳定 雷雨胞挟超大豪雨

北捷江子翠随机砍人 已酿4死凶手大二生
新闻一开始,带您看到,台北捷运今天下午发生喋血事件,捷运板南线下午4点26分一名男子从龙山寺站开往江子翠站途中随机砍人,目前已经有4人不幸死亡,20多人受伤送医。台北市长郝龙斌与警察局长黄昇勇,晚间六点紧急召开记者会,表示将会加派警力巡逻捷运车箱,确保捷运旅客安全。

捷运江子翠月台留下大片血迹,与乘客遗落物品。警方手持乌兹冲锋枪进驻现场,鉴识人员在封锁线内采证,台北市长郝龙斌紧急召开记者会,表示将调派两分队,进驻捷运。

捷运仅仅143名警力,维安力度明显不足,短时间增派八十名警力加强巡逻。

随机砍人凶手动机不明,酒测值0.04,没有喝酒,台北捷运局表示,不幸死亡乘客最将高赔偿四百万。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梅雨锋面不稳定 雷雨胞挟超大豪雨
今天全台下大雨,雨势最大的地方落在台北和新北,双北都发出了一级淹水警戒,而嘉义、南投、台中、高雄 都出现道路坍方或土石流阻断交通的情况,气象局表示,大雨会持续到23号。

昨天晚上开始,不时伴随雷声,大雨从天上倾泄而下,气象局表示,这是因为不稳定锋面下,雷雨胞不断进入台湾上空。

气象预报中心课长 陈怡良:“其实就是大气非常的不稳定。一旦有一些对流产生,他就很容易从空气中获得能量,而产生非常剧烈的下雨现象。一但这种剧烈的对流产生的下雨现象出现,他可能会伴随一连串的剧烈天气,包含雷击,包含强阵风,瞬间大雨。”

雷雨胞带来超大豪雨,根据气象局今天下午5点的统计资料,全台24累积雨量的最高纪录在双北市。第一名台北市信义区,观测到340毫米,大安区323毫米,新北市永和区也有294毫米。昨天下午,台中也出现3小时内150毫米的降雨纪录。大台北地区这两天的平均雨量,达到345毫米,相当于不到2天的时间就把过去1个月的雨量下完。

今天降雨区移到北部,不过中部一些地区仍积水未退,彰化社头的低洼路段,成了小河流,车辆只能慢慢涉水而过。预测这波降雨还要持续两天,降雨区也将随雷雨胞动向改变。

气象预报中心课长 陈怡良:“目前来看其实未来一个礼拜,其实最不稳定的就是前三天。就是到23号以前滞留锋面影响。24号开始,整个型态会有点改变,我们台湾这边的南风会增强,整个降雨的情形会比较往北移。接着在26 27号左右,又有一道锋面慢慢接近。”

这波雨势将会依直到23号,气象局提醒民众留意天气预报,做好防灾准备。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林妤 台湾台北报导

解放军骇美国 61398部队只冰山一角!
19号,美国起诉5名中共解放军入侵美国企业网路,窃取商业机密及内部资料。今天,美国各家主流媒体持续追踪。纽约时报报导,解放军61398部队仅仅是中共骇客在美国行动的冰山一角。

美国司法部长 霍尔德:“这些骇客的目的就是为了给中共的国有企业牟利,或者是为了中共的其它一些利益,代价却是牺牲美国的企业。”

纽约时报报导,一家追踪61398和其他在中国的骇客组织的私人安全公司创办人说:“如果你看我们在中国追踪的所有组织,这仅仅只是冰山一角。”

美国司法部长 霍尔德:“这次起诉明确显示,任何国家工作人员若从事经济间谍行为,即使是由远在上海的办公室透过网络操作,他们的犯罪行为也将被揭露,并将面对逮捕和在美国的法庭遭到起诉。”

报导还讲到,除了61398以外,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它的情资伙伴还追踪了20个以上的中国骇客组织,半数以上都是中共军方或海军单位。这些骇客入侵了包括无人驾驶机和核子武器部分制造商、科技公司、零售商、能源公司和美国非营利研究机构等美国政府组织和美国企业。

另外,美国官员说,还有许多地下骇客是来自中国的私人企业和国家资助的大学,他们相信,这些单位已经和中国的间谍机构──中共国家安全部签约,来入侵受害者,以帮助中共达到其经济目标。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祺翎 编译

审NCC人事聚焦华为 立委不松动国安立场
就在美国以网路骇客罪名起诉解放军的隔天,台湾立法院的多场质询也把重点放在中共的国安威胁,首先是,今天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审查NCC人事案,立委聚焦新任委员把关国安的态度,询问上任后是否持续禁用4G陆制设备。

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审查NCC新任委员人选,针对日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为华为杠上NCC,立委询问三位上任后,是否持续禁用4G陆制设备。

民进党立委 叶宜津:“如果你是NCC的主委,你准备怎么处理这件事情?”

NCC委员被提名人 陈忆宁:“基于国安考量的话,我觉得这个情况相当严重,所以应该是说NO。”

民进党立委 叶宜津 VS. NCC委员被提名人 杜震华:“报告委员,我们让国安部门来处理,那我们尊重他们的(好,你推给国安部门)。”

民进党立委 叶宜津 VS. NCC委员被提名人 翁柏宗:“(没关系,翁先生,你呢?)报告委员,我们尊重国安单位的意见。(我发现女生比男生有GUTS)”

民进党立委 管碧玲:“我也希望未来你们三位,不要跟石世豪主委一样,石主委他的领导呢,就是把一切推给国安,这个是专业部门推卸责任,不应该要有的一种态度。”

聚焦国安问题,立委引用壹周刊爆料,质问中国制产品已经藉由外商引进机房,中国籍工程师,更可直接接触机房设备,主管机关却仅仅使用电话抽查,需不需改善?

民进党立委 郑丽君 VS. NCC 委员被提名人 杜震华:“把中国制的产品,外商公司也都安装在我们机房了,甚至我们也发现说,大量中国籍的工程师因此也被调动来台了,已经进去了。里面有没有国安的问题,你觉得?我认为是有的,华为设备碰到的这些管理,可能要扩大到其他的外商。”

NCC被提名委员杜震华过去有新党背景,曾主张组中华邦联的政治立场,备受检验。

民进党立委 管碧玲 VS. NCC委员被提名人 杜震华:“从你的人脉我看的出来,您跟陈元玲、汪用和是一个系统推荐过来的。//台湾到底要不要跟中国一起合作开发5G,因为你知道依合作开发的时候就绑在一起了,系统就跟中国绑在一起了,我希望在这些事情上,把你亲中的,心理的价值,一定要摆一边。”

七月底将近二分之一NCC委员面临换血,立委紧盯立场,毕竟从禁用4G陆制设备,服贸开放第二类电信,到两岸催促5G共同标准,都需要主管机关NCC把关国安。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5月21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9位陆民受中共迫害 台专案获准政治庇护
台湾政府近日以专案许可的方式,对九名因逃离中共迫害、滞留台湾的大陆人士,核发长期居留许可。据了解,这当中也包括四名中国法轮功学员。不过,立委田秋堇认为,基于国际人权普世价值,政府未来应该朝通则适用的方向修法,保障人权 。

陆委会主委 王郁琦:“是基于人道的考量,所以专案进行核准。”

基于人道考量。九名因为逃离中共迫害而长期滞留在台湾的大陆人士,在六四前夕,获得专案核准,取得长期居留许可。

陆委会主委 王郁琦:“这几位大陆人士,因为他们已经在台湾停留一段满长的时间,那考量到他们后续生活上的需要,是基于人道的考量,所以专案进行核准,大概主要的考量是这个样子。”

取得长期居留台湾许可的这9名大陆人士,其中包括四名中国法轮功学员、不堪中共长期监控打压的中国民运人士陈荣利、燕鹏,以及因散布遭迫害的访民吴亚林、和中国异议作家蔡陆军,颜军。他们在台滞留多年,向台湾官方申请政治庇护,经过人权团体奔走,一直到最近才以专案方式获的许可。

民进党立委 田秋堇:“有人说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但总算来了,对于相关的官员我们也给他们肯定跟鼓励,但是我们遗憾的是,这个不应该是专案”

之所以用专案处理,因为《难民法》草案拖了近十年,现在还躺在立法院等待审查,其中最大争议,就在于 中国异议人士与流亡藏人,在已有的前提下,是否还准用难民身份。

民进党立委 田秋堇:“中国现在人权问题非常的严重,今天他们有难,我是觉得我们都应该站在普世价值、国际人权的原则上面加以庇护,我们也希望以后相关人员,可以往国家法律、通则方面去考量。”

立法院在2012年底 曾跨党派无异议通过提案,要求政府应制定相关法令,救援并协助在中国被关押的4033位良心犯。尽管修法脚步缓慢,但台湾政府首次对受迫害来台的中国法轮功学员提供庇护,发出居留许可,立委予以肯定。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综合报导

遭中共迫害 燕鹏滞台10年终获身份居留
中国民运人士 燕鹏:“说实在话,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过过一天真正自由的生活,从这个昨天是第一天,从此以后我就可以,可以自由的行动,这也满欣慰的。”

亮出新拿到的台湾长期居留证,中国民运人士燕鹏终于结束长达十年,没有身份的日子,2001年受中共迫害入狱,2004年来台寻求政治庇护,第一年却只能待在宜兰收容所,等待人权组织营救,王丹也曾三度来台探望。

中国民运人士 燕鹏:“在大陆我是长年被监控,然后又被抓入狱,后来又交保候审的情况下,那我就逃亡。//因为最近,就是选择了台湾,来到这里,当然没想到来到这里一等就是十年,不能工作,没有自由定居的权利,没有健保,甚至在银行不能有任何。”

无法验明正身,自觉被边缘化,来台十年燕鹏处处碰壁,没有公司敢雇用,租房子要找担保人,甚至连感冒也要自费上千元,每天提心吊胆,无形的压力有苦难言。

中国民运人士 燕鹏:“明天你的命运将会怎么样也不知道,所以人生就这样在不确定的状况下,这样最痛苦。//对家人的思念,像我父亲是在五年前过世,过世的时候,也没办法送他最后一程。//才知道那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2011年才和妻子第一次见面,十年相聚加总才短短一个月;女儿从十几岁少女到结婚,身为父亲却无法陪伴女儿成长,燕鹏化遗憾为力量,苦读神学院,明年即将双硕士毕业,十年来民团、教会、好友等热情相助下,燕鹏苦尽甘来。

中国民运人士 燕鹏:“现在拿到的是长期居留两年,后面两年以后才可以入籍台湾,当然对我来讲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当我拿到选票的时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事实上就是说,能够按照你的意愿选择你所满意的,他对你是可以尽最大利益的一个领导者,这对你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

开心两年后就能成为台湾公民,燕鹏第一件事,就是要找份工作,并希望日后能接妻子团聚,也呼吁台湾政府应该立难民法,让更多受中共迫害,寻求政治庇护来台的人,尽早有个安身立命之地。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空中签名当密码 台湾团队费时2年研发
使用手机登入密码,总是担心被旁边的人看到吗,有台湾团队费时2年多,研发一款特别的APP,只要拿起手机在空中签名,手机里的程式,就会自动解锁,究竟是怎么办到的,带您了解。

网路创新团队创办人 陈柏恺:“只要在空中写一个FB,就直接把脸书打开了。”

拿着手机在空中写字,应用程式就会自动解锁,台湾团队费时2年多研发,利用3D空中签名技术,成为设定密码的元素,简单的操作,还这项技术融入APP,去年底一上架,已经超过7000人下载。

网路创新团队创办人 陈柏恺:“我们利用这些新的感应器,去感知这个人的特征,然后去辨识是不是本人。还要用非常快的这个,运算速度去把它运算出来,像我刚才示范,0点几秒就运算出来,这个其实在算法的难度是非常高的。”

别于以往死背密码,或是指纹辨识,创办人陈柏恺,选择最原始的手写签名,再将它数位化,手机的辨识速度,大约只有0.1秒,而密码被破解率,远低于目前普遍密码设定的100%,未来更要运用在穿戴式装置,以及电子商务。

网路创新团队创办人 陈柏恺:“像是手机厂,或者是像是电子钱包,金流厂,诸如这一类的,门禁厂的等等都可以。”

之初创投创办人 林之晨:“台湾的优势在于我们,其实过去有很深厚的硬体的,相关的上下游供应链的基础。然后用软体跟网路来发挥我们硬体的优势,做到这个软硬整合,那接下来应该是,台湾能够走出现在这个困境,然后发展下一个30年,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随着智慧型手机的普及,电子商务、APP程式开发也是重要战场,其中,电子商务产值明年更上看兆元,面对全球趋势各大厂角逐,台湾团队更积极实践创意,要在这波潮流下,走出台湾品牌特色。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5月21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

5月22日天气预报
以下带您关心5月22号,全台各地以及世界各主要城市的天气预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