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捷在江子翠的随机杀人 台湾社会所忽略的关键

2014年5月21的江子翠站随机杀人事件,令我非常的难过、也非常的震惊,我也有朋友当时正要进站,结果被浑身是血的女人阻止,最后投入救援工作…

下戏之后,我看了所有新闻报导、转到各台谈话节目、以及翻阅朋友的FB,都得到了类似的结论:“他是个人渣,应该处以死刑!”

但真正令我难过的,是听到他家人对媒体的回应:

“全家一辈子都被儿子毁了,就算要赔偿,恐怕也陪不完!”

“我们无脸见人。”

“我不敢相信他会做这样的事。”

“他平常爱打杀人电玩。”

我马上就感受到一件事:

他的父母只顾自己的金钱与名声,试图推卸责任,而且他们并不爱自己的儿子。

但他的弟弟,却用一句话和一个动作就让我感受到了他对哥哥的感情:

“我从小就崇拜哥哥,他会写小说又有理想”,并且哭红了眼为哥哥难过。

这就是我们忽略的关键。

因为在台湾,犯错的人就该死,所以矛头会全部指向犯错者,然后颇析他、挖掘他,只为了找到让自己心安的杀人原因,再把自己和这些原因划清界限。

例如:“血腥电玩”、“社会不安”、“心理疾病”、“从小幻想”,

却从来没有想花心力去了解“真正的原因”。

我们真的关心郑捷吗?

我们真的想去了解他吗?

警察是怎么在问讯的?

假装关心是为了套话?然后逼他认罪?

还是要挖出更多故事让媒体报导、再让大家责骂?

要是我是郑捷,我绝对不会回答,因为我根本没有被尊重。

或许有人会说:杀了这么多人,我们还需要尊重他?

但我却明白的告诉有这些想法的朋友:就算一个三岁小孩,我们都应该尊重他。

台湾的教育,从家庭、学校、社会到国家,从来都只尊重“成功者”,而不尊重“人”,这就是最关键的问题。

从“重男轻女”的文化开始,

男孩子就是个先天的“成功者”,说话有份量,资源最多,然后到“成绩取向”的学校后,

成绩好的学生就算偷掀女生裙子老师也只会笑笑的跟他说“下次不要这样”吧?

这种教育里并没有“爱”、没有“尊重”更没有“包容”,对学生是、对同事是、对陌生人是、对自己的孩子更是!

郑捷到底在想什么?真的有那么容易就分析完毕?

连自己的儿子会做出这种事的父母都完全察觉不到、甚至到不敢相信的程度,那请问你们平常到底跟郑捷有多少互动?

你们到底关心、了解自己的儿子到什么程度?

“没课就会宅在家里打电玩”这种描述,连住在家里厨房的小强都可以回答!

我知道我的文字充满了怒气,但这一对连出面都要靠议员来转述的父母,真的让我太难过又太生气了,但在台湾,却很少人想去聊这一块。

既然如此,就请容许我来聊聊吧。

我知道,有时候我们想接近小孩,小孩却会说:“你不要管我啦!你们很烦!”;

我知道,有时候小孩在餐厅里哭闹真的很丢脸,所以只能直接给他一巴掌,让他知道在公共场合不能任性;

我知道,世界上哪有鬼魂这种东西,所以小孩说过世的爷爷回来了,一样给她一巴掌,然后告诉她小孩子不要乱说话…

我知道,天下没有不爱儿女的父母,只是有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做,而我们所做的这一切,也都是从我们父母那里学来的,难道这样也有错吗?

其实刚刚那三个故事,只要有“爱”、“尊重”和“包容”,是会出现另外一个版本的,而且,全都是我的亲身经历。

第一个故事,是我某个亲戚。

小孩会说父母烦其实是因为,他爸妈一接近他,就一直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你不该打电动、你该写功课、你不该玩手机、你该去睡觉”,却不告诉他为什么,也不尊重他的想法,只想立即的达到效果。

更糟的是,在他没做到的时候,就告诉他“你真的很糟糕”。

这个情况维持十年后,想想这孩子对父母的出现会有什么反应。

但后来情况有改善了,因为他的父母不知为何,竟开始放下成见去了解他、跟他聊天、而不下任何的评估判断。

渐渐的,他觉得他父母的敌意少了,自己才比较敢讲真话,而且在说出来后,甚至还得到真诚的回应和建议!

结果他说,他到现在才感觉到父母的温暖、也才感觉到自己被爱,甚至,觉得这个世界都变得美好了…

第二个故事,是我在美国机场遇到的。

一个小孩嚎啕大哭,父母刚开始不知原因,就拼命的要他闭嘴,但西方人的手段总是较温和,好像在商量、好像在询问,但一直得不到解答。

结果在这样与孩子持续的哭闹和沟通后,只从孩子大哭的嘴里蹦出了模糊的一句话:“我的手…”

结果原来是他的手被儿童椅夹到了,大家却完全没发现,接下来就是一阵混乱,餐厅工作人员马上递药,父母也在后来跟孩子道歉,说刚才自己说话的音量有点大…

他们尊重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们把自己的孩子当成“人”。

第三个故事,是我更亲的亲戚。

她真的有灵异体质,甚至她的孩子也是,但当时的大人不信,所以她从小就被修理的很惨。

而这件事的改善,其实也只是她自己当妈妈后,不会乱甩自己女儿巴掌而已,所以她女儿就不会像她一样有家庭冰冷和自卑感(她自己的家庭冰冷和自卑则是到现在都还维持着),因为,她懂她女儿的这项特质,所以她尊重她。

父母,是这个世界的源头,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有父母,而父母的所作所为,是影响孩子的完全关键,孩子会如何成长、会如何改变,绝对不会只是因为兄弟、因为朋友、因为情人,绝大多数,甚至可以说95%,都是因为父母。

既然“3岁看大7岁看老”,那大家觉得这些孩子看的是谁呢?

但各位父母,请不要压力过大,因为你们都是爱孩子的,这是天性,所以“爱”已经有了,

而所谓的“尊重”与“包容”,其实也只是“不带任何想法的去和孩子沟通”,也相信“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会发生”、“任何想法都会是真的”,因为只要是从孩子口中说出的真实想法,就有了解和探讨的必要,但是当我们一直带着某种目的或成见要去跟他对谈的话,就绝对问不到真心话。

所以郑捷在短期间内,是不会想要讲真心话的,除非他再次感受到“爱”、“尊重”和“包容”。

如果说,我已经对孩子很不尊重和不包容很久了怎么办?那就慢慢来吧。

我鼓励所有的父母从现在开始去跟孩子随性的聊天,练习“健康开放的互动”。

所谓的“健康开放的互动”,是有阶段与层次的,陪伴=>纯关心=>分享自己=>听他分享。

这是四个不同深度的阶段,请让我来一一说明。

一、陪伴:就是物理距离的接近。

在同一个屋檐下是基本,但最好是在同一个空间里(一起在客厅或厨房)。

但如果连最基本的同一屋檐都做不到,父母们就要慢慢开始花些心力制造机会,一周一次都好,慢慢让自己有跟孩子碰触的机会。

二、纯关心:就是不给予任何“指令”和不期待任何“善意回应”的问候。

毕竟现在网路通讯这么方便,偶尔一句“今天有没有吃饭啊?”其实并不难,但不要有“不吃怎么行?”“难怪你会常生病”这种话出现,因为这里头都包含了“指令”,纯关心里是不能有任何“指令”的。

如果他回“你不要一直问很烦耶!”我们绝对不能生气,因为我们本来就不该期待善意回应,搞不好他正在忙啊?还是跟女友吵架?

最基本可以回:“好吧,你觉得烦我就少问一点啰。”

进阶可以回:“我爱你嘛。”

总之就是纯关心,单纯的“维持互动”就好,而不要有任何“增进感情的期待”,就是单纯互动而已。

三、分享自己:“分享自己的担忧”是一个好的开始,但也不要有“渴望回应”的想法,单纯“分享”就好,讲完就丢,不要期待,然后结束。

因为我们偶尔展现那“不求帮助”的脆弱,有时会让儿女感觉亲切。

但前提是“不求帮助”,否则他们一定感觉的到,甚至会觉得我们是在博取同情,那就会造成反效果了。

其实“分享”是重点,所以不论是好事坏事,跟儿女偶尔“不求回应”的分享,长时间执行后是会产生某种正向联结的。

四、听他分享:这一步几乎是终点,但也最不容易把握,因为当前三步都做得好后,有一天或许儿女就想要“分享他自己”了。

这时要很谨慎,要把持住“尊重”与“包容”的原则,就要做到“只回应心情、只给予建议、但不下决定”这三点。

也就是说,他说他最近喜欢上一个女生,我们最好不要回“你先好好念书吧”,而是要说“哦?她是谁?”,再问问看他想怎么做。

彻底了解他的心情、想法,以及听他说完所有的话后,我们才可以开始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想法,但要诚实。

例如“我还蛮替你高兴的,我儿子要开始青春啰”

或“蛤怎么办?我担心你会开始不专心念书耶哈哈~”。

但都要“尊重”,并且把这件事“当一回事”,因为这是儿女们的心情,即使我们听起来再荒谬,对他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只给建议、不下决定”非常难,但一定要做到,就是不管我们说了什么,最后一定要让他清楚“这只是你老爸我的想法,你会有你自己的,但不管你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你”,

所以我们可以给出我们所有想要给的诚实建议,只是最后要把决定权交给他自己,这才是健康开放的沟通。

当做到了以上四步,我相信大家的关系就会变好,但请记住,“不要急着、或勉强自己去做这四点”,因为在现在的社会里,或许一年有做到一次四步循环就够了不起了,但当然,如果可以的话,一周一次是很理想的,毕竟感情真的很好的母女,搞不好一天就有365件事可以分享了。

最后,在这里分享一个奇妙的大绝招:“静默的陪伴”,就是用“物理亲近”的方式出现在儿女的附近,然后“放松的做自己想做、但完全不干扰他的事(例如玩手机或看书)”,先逼迫自己跟他的互动“暂时等于零”,直到他“自己开口”为止,然后才能慢慢走那四步“健康开放的互动”。

例1,爸爸开始每天坐在儿子的房门口看自己的书,儿子可能会忍不住问:“你在干嘛?”

那我们就回:“没有啊,就想跟你靠近一点”,“神经病”。

但我们还是持续的做,直到他问:“你到底想干嘛?”

那我们就诚实的说:“其实我想跟你拉近距离,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例2,爸爸开始在儿子每次看电视的时候出现,然后陪他看,他可能会问或“你要看电视吗?那给你看”,那我们就可以回“不用啊,你看你的,我只是在这里放空,我今天累死了”“可是我怕你会无聊”“不会啊,我根本没在看其实,你看你的,别管我”然后我们也真的放松,也不针对电视内容讲任何话,只是陪伴,除非他先开口聊,才开始慢慢进行四步互动。

一定要找一件事专心的做,否则那像是在站哨,儿女一定会感觉很不舒服。

当然这一步是险棋,但拿捏得好的话效果其实不赖。

以上都是我自己的生活心得,并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支持,所以“这只是宥胜我的想法,你会有你自己的,但不管你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你”。

传统社会给了我们很多限制、很多距离、很多规范,再加上现代社会的忙碌,我们真的都过得很辛苦,但如果真心想改善关系的家庭,让自己更快乐的话,不妨可以开始试试四步“健康开放的互动”,不管是父母对儿女、或儿女对父母,都适用,因为,亲子关系是世界上最紧密、也是最不容易被破坏的。

我期待郑捷的父母开始与他互动,并且带着“爱”、“尊重”、和“包容”,虽然为时已晚,郑捷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上最大的责任,但相信我,郑捷会这样做,不是没有原因的,而这原因,也只有父母能化解了…

期待台湾,可以更好,我爱台湾,台湾加油。

--转载自宥胜的Blog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