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草“三社祭”带您领略日本的传统特色

【新唐人2014年05月25日讯】社区广角镜(346)日本进入春夏时节后,全国各地都会举办不同规模的祭典活动。这是他们向神佛表达敬意的一种传统方式。让我们一起去东京浅草寺的三社祭,看一看日本人的祭祀活动。

这里是日本东京的浅草,我现在的所在地,是浅草最著名的雷门。今天我们可以发现,雷门灯笼的形状和我们记忆中有些不一样。其实在这里正在举行东京非常大型的一个祭祀活动。那么待会儿会有很多的队伍从这个雷门下面通过,所以这个灯笼就被叠起来了。那麽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每年5月第3周的最后3天,都会在浅草神社举行江户三大祭祀之一的“三社祭”。传说这个祭典从1312年开始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三社不是指三个神社,而是指祭拜“阿弥陀如来”、“观世音菩萨”、“势至菩萨”的西方三圣。此祭典即是浅草人民为了向信奉的神明祈愿而举办的。日本每年的夏天都会举行非常多的祭祀活动,这些祭祀活动都有什么特点呢?我们采访了当地的日本人。

东京游客:“神与呀!对!神与!”

筹备团负责人中村先生:“神与!大家应该都知道,三社祭的神与也非常有名。”

日本人所说的“omikoshi”叫做神与,意为载着神明的车架。在祭祀活动中人们会把神与扛在肩上以表达对神明的敬意。

祭祀负责人菱沼先生:“我认为神明在祭祀期间进入这些神与之中,听取大家的祈愿,福泽这方人民,这就是日本祭祀的主旨。”

与中国人印象不同的是,日本的祭祀活动热闹非凡,这又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呢?

祭祀责任人渡边先生:“守护我们的文化和传统,形成一个‘轮’,大家的‘轮’。”

日语中的“轮”有团结,形成一个整体的意思,所以他们通过一起抬轿子,同声吆喝,让大家的心融合在一起。他们通过充满活力的行动,向神明表达他们的祈愿。这样的热情可以感染在场的每一个人,连在一旁观看的外国游客都情不自禁摆动起身体来。

在这些队列里,还有很多可爱的小朋友们抬着较小的神与。据说许多江户时代的后代们居住在这里,所以为了继承传统,这里的大人们会让小朋友们穿上自江户时代起流传下的传统服饰,让他们从小就更加切实的了解与传承自己的文化。

随着世界对日本文化的日益关注,这次活动中也不乏外国人的身影。

Bernardo是一位来自美国的电脑工程师,今天,他也穿上了日本人传统的服饰,过了一把抬轿子的瘾。

电脑工程师Bernardo Pontes:“我是应我老师邀请参加这个庆典的。能被邀请在庆典中参与抬船,我觉得非常的幸运。我在这里学习日语和日本文化,所以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这个庆典非常有趣,好玩。我期待还有机会来到这里。”

近年来,日本有越来越多的团体乐意接纳外国人参加到他们的活动中,更深的了解他们的文化。

祭祀负责人凌沼先生:“非常欢迎。请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来浅草(观光)。这次是浅草的三社祭,但是像这样大型的活动每个月都有,所以请一定要来浅草玩一次!请多多关照。”

祭祀责任人渡边先生:“三社祭万岁!”

没赶上这次活动的朋友也不用感到遗憾,日本夏天的活动丰富多彩,每个祭祀也都各有各的看点。对于去日本观光的朋友来说这些祭祀活动就是另一番不同的体验。

新唐人记者顾星音、姚海龙日本东京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