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报导删除 乌市爆炸案疑点重重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中共官方5月23日宣布,新疆乌鲁木齐市集爆炸案已“告破”,4名暴恐份子当场已炸死,一名嫌疑人被抓。但海外媒体认为此次袭击的背景仍有许多疑点。有外媒引述专家观点称,这次爆炸事件所使用的炸药可能是军用炸药。而事件发生后,曾被大陆多家媒体转引的中共某喉舌媒体的报导也蹊跷被删除。

5月23日深夜,中共喉舌《新华社》引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消息称,5月22日晨早发生的乌鲁木齐市集爆炸案已“成功破获”。目前,已查明这次事件由5名暴恐成员策划并实施,其中4人在现场作案时被炸死,另一名参与策划案件的成员日前在巴州被抓获。

报导指,被抓获的嫌疑犯叫努尔艾合买提.阿布力皮孜,而其余身亡的暴恐分子的身份由DNA检验认定,分别是麦麦提•麦麦提明﹑热依木江•麦麦提﹑麦麦提敏•麦合买提及阿卜来提•阿卜杜喀迪尔,全部是新疆皮山人。据称,这5人于2013年底形成团伙。为这次作案,他们购买了制爆原料及车辆,选定袭击目标。警方称,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和深挖中。

然而,就在1天前,另一中共的喉舌媒体《环球时报》才引述熟悉这次暴恐事件人士指,有5名疑犯在现场被炸死,执法部门正在排查是否有同伙。《环时》并援引调查人员报导称,参加此次乌鲁木齐袭击活动的总共有4辆汽车,其中两辆燃烧殆尽,另外两辆逃离现场,而逃离车辆中有一辆已被查获。

中国大陆多家媒体首先引用了《环球时报》的这份报导,但该报导最后被从网页上删除。目前其中原因尚不清楚。

5月24日,新疆当局宣称,要采取“超常规特殊手段,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但没有公开与此相关的进一步细节。《法新社》则报导称,目前乌鲁木齐市内各处都部署了武警。在发生袭击的公园北街,每隔大约10米就能看到4至5人一组的持枪武警。早市被关闭,这条路段也实施禁行。

乌鲁木齐市集爆炸案发生后,当时官方称有31人死亡94人受伤。而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死伤者至少300人,估计至少7间医院收治伤者,医院前的守卫不让其他人进入。美联社称事发后现场被特警包围,摄影记者们被禁止摄影并强行删除已拍到的画面。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说,针对导致39名无辜民众死亡的血腥袭击事件,中共当局宣称将重点在新疆开展为期一年的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鉴于穆斯林维吾尔人和汉人之间的紧张关系,新疆长期以来属于不稳定地区。大陆的“恐怖主义问题专家”周四曾警告称,安全机关严厉的手段有可能让该地区的暴力活动继续升级。同时,关于袭击过程本身目前也存在许多疑点

外界认为,乌鲁木齐市集爆炸案的最大疑点之一是制造炸弹的炸药来源问题。有分析指,稍早之前的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事件发生后,曾有知情人员称:“爆炸是自制的土炸弹引发的,被装在一个行李包里,所以威力不大。”然而,这次市集爆炸案所使用的炸弹威力明显要强得多,疑似正规炸弹。

5月23日,《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澳门军事专家黄东表示,此次乌鲁木齐火车早巿爆炸案用的炸药“可能是军用炸药”,而恐袭的关键就在于其装备。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巿周四街上已满布全副武装警察执勤,警察戴头盔及身穿防弹衣,另有些地方4名警察背靠背站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