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4年5月25日)

【新唐人2014年05月25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83)(2014年5月25日):瑞士银行承诺公开顾客资讯,避税天堂不再。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这个星期中美之间网路战升级,美国司法部指控五名中共军官通过网路盗窃美国企业的商业机密,由于没有引渡条约,这五名军人也不会到美国受审。美国企业频繁遭遇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智慧财产权、商业机密被盗,这在美国朝野是不争的的事实,只是普通民众没有感性认识罢了。奥巴马政府此举到底是做做样子,安抚一下商业界,还是杀一儆百起到威摄作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令本开场白少许惊讶的,是美国企业态度的变化。从远的来说,冷战时期中美之间没有贸易往来,替中共游说的是美国国防部,因为需要拉拢中共对抗苏共,在冷战中打中国牌。九十年代初苏共解体、苏联不复存在之后,中国牌已经不再需要,五角大楼不再是北京政府的说客;但代替五角大楼的,是更强大的说客──美国商业界。因为中国有源源不断的廉价劳动力,没有严格的环境保护,在独裁统治下有相对较高的效率,再加上潜在的巨大市场,商业界成为北京政府在美国朝野的代表,最终帮助中国加入世贸。好景并不长,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环境污染的恶化,以及通货膨胀的加剧,中国出口制造业的价格优势不再,更主要的是,中国市场难以占据。除了贸易壁垒的政策因素之外,假货和仿冒品泛滥令外国品牌始料不及。更要命的是,商业机密跟核心技术不断被盗,美国企业的优势就是领先的技术和创意,是整个社会鼓励创新的动态文化和企业投入钜资研究开发的结晶,可以说这是美国商业界的核心利益。过去十多年来,美国企业对中共动用国家资源从事商业间谍的动作心知肚明,但绝大多数选择沉默,忍气吞声。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不愿意得罪北京政府,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另一个是不愿意公开承认自己篱笆不牢,怕顾客和合作伙伴怀疑自己的资讯不安全,伤害盈利伤害股票价格。过去几年来,经常有大公司资料库被入侵的报导,企业主管渐渐意识到,与其捂着盖着,不如公开承认,认错反而更有利。这次美国司法部之所以能诉讼成功,跟几个重量级的企业站出来喊冤很有关系,这几家公司在过去都没有披露过自己的资讯被窃取过。过去,大企业往往在私下里向白宫施加压力,希望联邦政府更有所作为,对抗中共的网路战。现在,他们愿意公开表态,以受害者和证人的身份站出来。商业界态度的变化,渐渐的不再为北京政府当说客,才是这场戏的看点。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