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中国房地产是泰坦尼克号 就要撞到冰山了

【新唐人2014年5月26日讯】近年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贬值,外资撤离,地方债违约风险上升,大陆楼市普遍下滑,降价潮一下子从全国各地爆发出来。北京最大房地产发展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了。

今年以来,因房企资金链破裂断裂,房企老板跑路,房企退地,房企破产的新闻频出。大陆房地产市场降价风潮从二三线城市蔓延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2月8日,中共党媒罕见刊文“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泡沫崩溃时间就在今明二年”,释放中国经济形势危急的强烈信号。

5月23日,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家论坛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表示,他对住宅市场不看好。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

潘石屹说“他对于中国的房价不看好。尽管最近,房地产开发商、学者,用各种经济理论进行分析,尤其是任志强为代表。他认为是瞎掰。做市场的人,不要太相信这些。”

“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出台后,会增加市场上的供应量。房价就会下跌。要搞不动产登记,傻瓜都知道,变成人民币会比较隐蔽一些。宁肯换成英镑、美元、也不能换成房子。”

潘石屹说,现在北京,就他所知,拥有房子20套以上的人是有的。拥有100套房子的人也是有的。而且这些房子都没有租出去。“如果出台房产税政策,就导致持有成本增加。就会促使这些人,将手中的房子变成市场的供应量。供应量大的话,房价就会下跌。”

他指出,北京CBD是4平方公里,但是北京的农村建设用地有1006平方公里,相当于250多个CBD。所以土地的供应量是非常大的。

除此以外,潘石屹也直言,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最薄弱的环节还不是银行贷款。承担金融风险最大的是金融产品。

“信托、第三方理财、委托存款,利率都很高,质量都很差,而且开发商愿意用这样高的利率去贷款。实际上,(他们的)资金链也是很紧的。当房价下跌20-30%,这些问题就全部暴露出来了。”潘石屹说。

紧跟李嘉诚抛上海资产

去年潘石屹从上海撤资的消息,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继去年出售上海3个项目之后,今年2月SOHO中国又将上海的SOHO海伦广场和SOHO静安广场及其权益打包抛售,总交易金额为人民币52.3亿元。

潘石屹此举被认为是跟风李嘉诚抛售大陆资产,但潘石屹则解释为SOHO中国转型过程中必经的一步,指有关的出售是为适度减低在上海市场的投入。

潘石屹此前曾坦言个人对大陆住宅市场前景充满忧虑,称大陆房价和地价太高,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这些指标来看,都不正常,租金回报率太低,房价、地价太高,和中国社会的发展、人民的收入水准脱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