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滥杀引反思 多份关怀防微杜渐

【新唐人2014年05月27日讯】加州滥杀案凶手罗杰被发现留下长达140页的杀人宣言,详细描述他的报复社会计划。血案不仅引发美国全社会关注,也引来中国网友的讨论。如何才能避免惨剧再次发生,来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一个22岁的年轻人,竟因为找不到女友而报复社会,狂夺六条人命为忿恨埋单,执行了自己蓄谋至少两年之久的谋杀行动。上周五,在美国加州圣塔芭芭拉发生的这起大学生Elliot Rodger的滥杀案,震惊了美国,也引起了举世的思考。

有网友感慨说,像Elliot Rodger这样的人找不到女友,以至沦落到报复社会、自杀身亡,空留几段Youtube自白和140页的谋杀宣言向世人宣泄的悲惨结局。然而,找不到女友就要选择一条死路吗?也有网友留言也许点出了问题的实质,他发问到:这性格该有多差才交不到女友啊。

有心理学家明确指出,学校不应只注重学生的学业,而更要注重其心理。也有专家表示,一些人报复社会是为了吸引关注,让别人都知道遭受冷落排挤的滋味,因此心理专家进一步提醒人们,要主动关怀、倾听、排解身边亲朋好友内心的不快,及时化解心结。

凶手罗杰的邻居(不愿透露姓名):“至少要有一个人了解他,跟他说话,给他生活增添乐趣,至少要有一个人保护他,贴近他的生活,让他不孤单。”

此外,加州Elliot Rodger的滥杀案,也同时引起了美国社会对枪支管制、警察执法权限和精神病患者鉴定等议题的长期争论。例如,加州法律规定,轻微的心理状况,警察无权申请搜索令或拘留,也不能阻止人买枪,因此Elliot Rodger长期接受心理治疗,却仍能买枪。同时,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人民持有及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这也被一些人认为是造成此类案件的诱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