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刘汉成败都因周永康

【新唐人2014年5月27日讯】5月23日,大陆四川首富刘汉黑社会集团案一审判决刘汉、刘维被判处死刑。近日,法媒发表文章分析了刘汉的成败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关联。

刘汉案凸显中共官商勾结体制

《法广》援引法国《世界报》报导指,刘汉成为亿万富豪是由于他有政治关系,他的毁灭也是因为有这些关系。

5月23日,刘汉和他的兄弟刘维被中共一个法庭,以组织黑帮罪,判处极刑。法庭特别指控他组织了九起杀人案,而中共喉舌《新华社》则在今年3月就将刘汉涉嫌的罪行公布出来,说他涉及谋杀,非法拘禁,干扰当局运作等等。

《世界报》指出,这个案子受到中共官媒的广泛报导,在介绍刘维拥有多辆豪车之余,也提供了在中国如何做生意的一些思路。

报导说,刘汉一案显示,在中国做生意,商人要取得成功发展,多么需要获得中共当局人物的支持,但同时他也需要承受中共当局支持者倒台的风险。

《世界报》还指出,48岁的刘汉在生意场窜升,多亏了他与中共前政法“沙皇”周永康家族的关系。

直到2012年秋天之前,周永康一直是中共政治局的9常委之一,现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发起的肃贪运动正是围绕周永康家族和亲信展开,已有数十名国企高官落马,特别是在周永康曾领导的中石油集团。

成都一名关注周永康家族的活跃人士说,这些人都是因为追随周永康或周永康的儿子成功发迹。

项目启动说明背后有人受益

刘汉与周永康儿子周斌的关系曾受到中国《财新》杂志的深入报导。报导介绍,周斌被其父周永康设定为签署合同绕不过的关键人物。

《财新》杂志透露刘汉为获得周斌的支持,如何在2003年以2000万元人民币高价收购一个属于周斌的旅游设施,而这个旅游设施由于地理位置不佳,最多也就值几百万元。作为交换,汉龙集团两年后涉足能源业务时,获得周斌的协助,顺利通过了行政审批。

一位中国记者解释中国内部经济运作模式说,一个项目之所以能启动,说明它背后有足够多的人从中受益。官员掌握着审批大权,他可以根据申请人与他关系的远近来决定批准或阻断一个项目。

刘汉案涉多省部官员

刘汉于1997年在四川绵阳成立汉龙集团。刘汉一直游走于官商两界。他勾结了不少实权派官员。据此前的起诉书指控,刘汉、刘维利用巨额黑金“寻找”黑保护伞,贿赂政府官员。

官方《新华社》曾报导,在四川省内外,很多人都知道刘汉是“有大背景、大靠山”的人物,甚至能够左右当地人事安排。“他结交的官员级别已非普通富豪所能比,为拉拢腐蚀官员,不惜重金铺路”,其“关系网辐射到成都、乃至北京”。

《财经》杂志曾推出报导《刘汉的朋友圈》,点出了在刘汉的官场朋友圈中,生意伙伴周滨之父系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及其老部下已经落马的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之外,至少5名现任或者退居二线的省部级官员。刘汉被指非法掌控70多家公司、坐拥400亿人民币黑金,与周滨关系密切。

近日,中共喉舌《新华网》在博客栏目发表署名文章《刘汉被判死刑之后的三大悬念!》。文章称,刘汉案如此庞大的一个涉黑集团,能够横行将近二十年,无恶不作,坏事作尽,非法敛财几百亿,却屡屡逃脱法律的惩戒,其背后必然有一个或是一批庞大的“保护伞”。那么,刘汉死刑之后,刘汉真正的“大保护伞”会不会现形?什么时候现形?又会得到怎样的处理?这是其中的一大悬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