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位公民被抓 疑参与六四公祭遭秋后算账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随着六四的临近,当局在各地疯狂抓人,近一个星期一以来,河南至少有8位公民被当局带走,被指是对今年二月份参加“六四公祭”的人士秋后算账,据称当局已经成立专门的部门,对这事进行处理。

河南郑州人权律师常伯阳,在5月27日晚上被河南警方带走,在被扣押了24小时之后,当局告知家属常伯阳被刑事拘留了。

常伯阳的太太邓女士,29日早上向《新唐人》证实的了这一事实。

邓女士说:“29日凌晨将近一点的时候,办案的警员打电话说常被刑事拘留了,罪名就是‘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抄家的时候他们也说是这个罪名,当时我问他(警员),聚众扰乱秩序是一个人呀、两个人呀,还是一百个人呀,他们都不回答,我问他拘留证什么时候给,他说到时候会给,他现在也不给。”

据邓女士透露,27日白天,当地派出所曾找过常伯阳,当天晚上9点左右,社区的警员再次以了解情况为由去他们家敲门。当她打开门时,15名便衣警员便涌进家里,对他们家进行搜查,常律师的电脑、手机、资料,邓女士的手机及他女儿的电脑也被带走。

与此同时,河南的记者石玉,维权人士侯帅和方言、姬来松律师、于世文和陈卫夫妇等人也被证实被河南警方带走。据了解,这些被抓的人都是六四公祭的参与者。

今年2月2日,一批各界人士在前中共总书纪赵紫阳的老家河南滑县举行“六四”公祭活动,纪念赵紫阳、胡耀邦及“六四”死难者。当时现场虽然有警员在场监视,但没有破坏公祭。事情被曝光后,河南郑州警方成立了由30多个人组成的“二二专案组”,先后传唤笔录了40多人,但是并没有抓人,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抓人呢?

河南市民徐先生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祭胡公,被抓的都是参与祭胡公,之所以等到这个时候算账可能是25周年的警告。

北京律师李方平表示,“到目前为止河南这边已经抓了8个人,而且都是参加公祭的人,说是所谓的聚众,到底什么原因聚众,现在都是他们(中共)说了算啦。”

李方平透露,之前有律师试图去会见石玉,但是被官方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阻拦会见。

29日上午,朱孝顶律师在网路上发消息说,今天与张俊杰、蔺其磊等6位律师赶到郑州市第三看守所准备会见当事人,看到看守所询问管理室内贴的一张关于石玉、常伯阳、姬来松等9个人的名单,据说已经成立了专案组,警员发现他们在看名单后,立即将名单撕掉,但是有两位律师表示,没有看到有方言的名字。

目前,对于方言是否也被刑拘还没有确切的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