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地震近一年 灾民穷到出外讨饭维生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 甘肃6.6级地震近一年,还有数万受灾户住在帐篷里,地方政府补助重建房的标准是灾民须自建房子,但很多灾民穷到出外讨饭维生,根本没钱盖房子,也就得不到政府的补助,只好继续住帐篷里。

据了解,梅川镇靠近震中,大部分的房子都需要重建,当地政府对重建房的补助是打地基一万,盖房子两万,全盖起来住进去,总共才4万元补助。梅川镇谭女士表示,这里很穷的,每年都要出来讨饭,特别是过年的时候,外界帮助的很少很少,人家捐助的旧衣服送进去都是用抢的,很多人根本盖不起房子,也得不到补助,只好继续住在帐篷里。
梅川镇谭女士:“灾民吃饭吃都不饱,哪有钱拿一万块钱打地基啊,一般的房子最少也要六万块钱,人工还要自己的,黄土高原他们没有砖,砖都是要到300多里路自己拉,砖运到那里最少的要八毛八,贵的有一块钱一块,人家都不会赊的,因为人家拉砖的都是本钱,三分之一的灾民还住在帐篷里,今年过年下了一场大雪,雪有一尺厚帐篷都给压塌了。”

由于当地都是土坯房,地震造成损毁严重。岷县地震灾区230所中小学,90%重建,学生都在帐篷里上课。

梅川镇谭女士:“这里是黄土高坡,都是土盖的房子,一摇就倒了。校舍毁损严重,90%都是重建,现在学生都在帐篷上课,学校开始建设了,一年以后才把它建成。”

老幼店村共有村民2008人,地震发生后,房屋都倒塌了,村民一直住在帐篷里,去年9月16号发生山洪被冲走8名村民,谭女士说,老幼店村先后遭受地震和山洪的洗礼,非常悲惨。

梅川镇谭女士:“梅川镇常住人口四万人,地震一共去世110多个,就是永星村、永光村那边去世的人都比较多,一个村子都去世了30多个。7月22号地震,26号,拉路村有一个老人,5、6天没有吃饭,跳楼自杀。去年9月16号又山洪暴发,老幼店村死了8个人。”

四十来岁的樊芳朝老师住在梅川镇马场村,得了一种脚病,溃烂无法行走,无法教书,请假休养,一家三口到现在还在住帐篷里。樊芳朝表示,村里有两成村民因没钱修房,得不到政府补助,还住在帐篷里。

梅川镇马场村樊芳朝老师:“我的脚有病,家里没有钱,盖不了房子,地方政府不给补助的钱,要自己建好了才能给的,我现在病很严重,帐篷已经住习惯了。”

官方资料称,2013年7月22日早上7时45分,甘肃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造成95人,失踪5人,受伤800多人;紧急转移安置3.16万人,其中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永光村、马家沟村等受灾最严重。对于地震快1年,灾民仍住帐篷,近日,岷县灾后重建办公室通报,地震灾区所有受灾群众住房重建工作将在6月份全面开工建设,10月底完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