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3年10大流行词 老虎苍蝇土豪入榜

【新唐人2014年5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中共教育部和语委日前发布的一份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导显示,2013年中国社会的流行热词与中共反腐、雾霾等紧密相关。“老虎苍蝇一起打” 、“土豪” 和“十面霾伏”等被收录为流行热词。不少网友对更能反映中国社会实情的“临时工”、“女下属”等词汇没有出现感到失望。

据中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5月29日联合发布2013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称,中共国家语言资源检测与研究中心在125万个文本、12亿字次语料的基础上,筛选提取出新词语364条。这批热词还被分为多个类别,其中包括新词语、流行词语、网路用语、网路多字格等。

“棱镜门”、“H7N9禽流感”、“十面霾伏” 、“土豪”、“自贸试验区”、“单独二胎”、“中国大妈”、“光碟行动”、“女汉子”、“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十大新热词。

中共反腐时经常提到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等词语也成为2013年流行词语 ;另外,广受关注的“雾霾”也包括在流行词语之列。

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三字格和四字格词语,2013年在网路上大量流行,比如“喜大普奔”(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不明觉厉”(虽然不明白对方在说什么,但是感觉很厉害的样子)、“人艰不拆”(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然而,大量网友对一直期待的“临时工”没有出现感到失望。有网友评论说:“临时工”居然没有上新名词榜?外加‘暂时性失控’。”

还有网友表示:“女同学,女下属成为性工作者新名词,暂时性失控更加成为新时代代表作!”另外,已经有聪明的网友预测出2014中国年度词:“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