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欧巴马西点演讲解析

【新唐人2014年05月30日讯】欧巴马在西点演讲所谈及的外交策略,为未来两年的美国画下了怎样的蓝图。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西点军校欧巴马重新提出了他的外交策略。他说,即使经历了一系列的艰苦战争,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不可或缺的国家。在未来,美国会继续担当国际领袖,但也必须在军事问题上更加谨慎小心。

最近一段时间,有许多人批评欧巴马政府对待国际问题过于被动,甚至软弱。尤其是对叙利亚,俄罗斯和中国,美国都没有敢直接叫板。但欧巴马对毕业生门说,他并不能为了怕被别人说软弱,就把士兵们都派上战场,因为那会辜负他们对国家的誓言和热爱。

欧巴马认为,军事干预很多时候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导致局势恶化,而美国民众也不希望被卷入大规模战争。他用比喻说,虽然美国拥有最强的锤子,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问题都是钉子。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需要保持冷静,利用各种方式维护世界的和平。

纵观整篇演讲,欧巴马显然是想在干预主义和孤立主义之间寻找一个平衡﹔一方面,欧巴马不希望为美国增加更沉重的负担,另一方面,欧巴马也知道从现在起闭关锁国是极不现实的。

因此,欧巴马外交策略的重心是争取国际合作,组织多边力量,避免孤军奋战。与批评者所不同的是,欧巴马并不认为这是美国软弱的表现,相反这展现了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领袖地位,也正是美国精神所在。

最后,欧巴马为美国的外交立场划下了底线。他表示,美国并不怕用兵,如果涉及到美国的核心利益,威胁到美国公民,或者盟国需要帮助,美国都会出兵。但未来是否能够出现这种情况,现在还很难说。我们所能看到的是,欧巴马的策略没有发生太大改变,他依然会倾向于多边主义,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而这种策略是否能够捍卫美国的地位,我们还将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