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如:唐朝将军与新罗奴隶(3)

主人公张保皋无论是身为奴隶还是身在战场与商场,一生出生入死与恶势力拼杀的过程,尽管让整部剧充满了刀光剑影,目的都是为了塑造一个为民族、为百姓造福,以生命实践自己人生信念的伟大的将军形象。

因此本剧的开场便是一幕声势浩大、惊心动魄唐朝戈壁滩上的沙漠战争场面。这场战争发生在公元817年,张保皋成为唐朝武甯军先锋将领,与叛军李师道藩镇展开激烈紧张的厮杀。可谓是人仰马翻,战马嘶鸣,箭如雨发。张保皋智勇双全、勇猛英武的将军形象瞬间抓住了观众的视线,在短短的一组镜头里刻画的诩诩如生,人们如同在观看一部表现战争的电影,场面之逼真、声势之浩大在一般的大型电视剧制作中,如此费心、费资、费力的表现手法是十分罕见的。

这一组倒叙的镜头不仅将张保皋一生民族英雄式的将军形象进行了定位,也引发了观众对他强烈的好奇,他为何会来到唐朝成为一名将军,为何拥有如此惊人的武艺与才智,人们将带着许许多多的疑问追寻主人公不平凡的一生。毫无疑问这将是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一生;以将军的气质与形象表现其伟大人格的一生。短短的一组战争的场面已经透露出导演对其所要表现的主人公的发自内心的崇敬。因此该剧深刻、细腻、一丝不苟,令人惊心动魄的同时其精心制作的古代服饰、扬帆大海的高大威峨的木制帆船,还有那碧蓝如镜的辽阔的大海都美丽的如诗如画,令人赏心悦目,心醉神迷。

一组激烈紧张的战争镜头过后,本剧主人公的命运正式拉开。也就是说张保皋作为奴隶走向唐朝的人生的第一部分正式开演,镜头瞬间拉回到朝鲜美丽的海域,张保皋少年时代的故乡——清海镇出现在了观众的面前。

从这里开始,交待了张保臬作为清海船仓奴隶直到被卖到唐朝成为奴隶角斗士的整个过程。

张保皋作为一名船仓奴隶,刚开始并没有姓氏,因此小名叫“弓福”,因拥有百发百中的箭术而得名,他的整个奴隶生涯都以此为名。弓福(也就是小时候的张保皋)因不甘牛马不如、一生无法改变的奴隶悲惨的命运,企图偷偷潜入前往唐朝的商船而改变命运,但是偷渡失败反而遭受清海镇船仓负责人——船仓道长的儿子宋达的毒打。这个情节是本剧描述张保皋一生命运的第一个故事情节,表现了他不轻易服输、顽强不屈的性格;也交待了他一生未来的走向。

他告诉偷渡时碰到的船主薛平大人自己偷渡到唐朝是为了改变身为奴隶的命运,是为了成为像薛大人一样的大商人。这是他少年时代因不堪奴隶的命运而立下的志向,这个志向尽管是为了个人的生存,却拉开了他日后成为伟大商人的线索,同时也让他与未来人生的导师薛平大人结下了缘分。也就是说该剧在第一部分为他即将要完成的人生——走向唐朝并成为商场上的开拓正道的英雄人物而埋下种种善与恶的缘分,让他在正式步入商场来到唐朝前,为他未来要成就的人生打下基础,因此偷渡失败便成为一种必然。

“张”的人生是要塑造在奸商、海盗、权贵的严重逼迫、利诱中走出一条正道的人生,是为后人留下一个光辉榜样的人生,因此在他正式前往唐朝走入薛平商团步入商场前,给他未来人生走出正道进行帮助和给他出人生难题对他疯狂迫害的这些善与恶的关系都会在这第一部分一步一步有序的铺开,他开拓的这条充满战争的艰险道路所必备的武艺也在这一部分进行充分的交待。

因此当观众恳切盼望他能早日偷渡成功摆脱这悲苦的船仓奴隶的命运时,他却进入了看似永无尽头一次比一次更加可怕的奴隶生涯。仿佛命运要残酷地将他的人生与梦想通通斩断。在生与死的挣扎中,他将遇上生命中救助他、信任他、协助他、鼓励他、成为他一生精神支柱的女子——婷花小姐;也将遇上第一个剑术老师,结下少年时代珍贵的友情却不知是海盗身份的阎长。这个阎长将是代表海盗与他展开较量的劲敌。他当然还会与商道上的与他背道而驰的奸商恶霸紫薇夫人结下难解难分的恶缘。海盗和夫人将成为张保皋未来走正道时给他带来人生困境压力与难题的两大主要阻力,也就是两个主要的代表恶势力的商团。他必须要在将来破除这两大阻力的过程中走出自己的正确的人生道路。

因此下边一步一步发生的苦难是为弓福结下善恶两种缘分并学成高超的武艺而推演出的第一部分。(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