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迎端午 仲夏粽子香四溢

【新唐人2014年6月1日讯】中华传统习俗三大节日之一的端午节即将到来,您家的粽子准备好了吗?如果来不及包,总还是要买些应景。台湾以中华美食闻名,过端午节可以准备的粽子各有特色,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粽、湖州粽、北平粽、广东粽粽香四溢,洋溢着过节的气氛。

庆端阳 民众为家人准备粽子过节

粽子又称“角黍”、“筒粽”。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端午节吃粽子则最早见于西晋周处所着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最早提及端午节纪念屈原吃粽子的是南朝梁人吴均作《续齐谐记》:“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至此日,以竹筒子贮米投水以祭之。”

关于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台湾民俗的观点是纪念屈原。在端午节前夕,民众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粽子飘香除自家享用外,亲友间还相互馈赠。

台湾的粽子形状,有三角形、四角锥形、枕头形、小宝塔形、圆棒形等。北部粽是先将糯米用红葱头、酱油、盐、胡椒等炒至八分熟,再包以炒过的内馅如卤过的猪肉、豆干、竹笋、卤蛋、香菇、虾米、栗子、萝卜干等,置蒸笼蒸熟。

台湾南部粽则是将糯米与花生略为炒过,不加酱色,所包内馅有猪肉、红葱头、栗子、豆干、芋头等,再将包好的粽子以水蒸煮至糯米熟透,吃时沾调味料。客家粿(粄)粽则是先将糯米磨成米浆,内馅为炒过的萝卜干、豆腐干、肉末、五花肉、虾米和红葱头屑等蒸熟。广东粽体积特大,内馅有火腿、咸肉、蛋黄、烧鸡、叉烧、烧鸭、栗子、香菇、虾子等。北平甜粽有纯用糯米蒸好蘸糖吃的白粽,还有红枣粽、豆沙粽等。

端午节前,民众大排长龙买粽子,台北市南门市场知名的湖州粽,咸肉粽以糯米软黏、肉香浓郁为特色;豆沙粽的红豆馅甜而不腻,有齿颊留香的特殊口感。近年来还流行冰粽,炎热的端午节吃豆沙、花生、芋泥等口味冰粽,别有一番冰凉的甜滋味。

此外,台湾消基会30日举行“名厨‘包’粽 还是得说清楚!”发布会,消基会特别请营养专家调查市售粽子的热量,每类3颗粽子,将粽子米饭及馅料分别秤重,依卫生福利部食品营养成分资料库资料,分析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纤维及胆固醇含量。

根据检测的结果,南部粽1颗364卡、北部粽362卡、湖州鲜肉粽321卡、客家粿粽127卡、湖州豆沙粽235卡。消基会建议,传统台湾粽多会加咸蛋黄,患有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民众需斟酌食用。

端午节时值夏季,各种蚊虫大肆出现,活动频繁,正是传染病开始盛行的季节,端午节的由来,可追溯为驱邪避恶,以求身心的平安。台湾端午节民间会悬挂“钟馗”的画像,并盛行配戴香包(囊)驱邪,其中又以老虎造形最普遍,俗称“虎仔香”。 香包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名中医师胡乃文表示,小孩子配带香包,能避除很多的毒虫和邪气,是一种利用香气药物的芳香疗法,能得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另外,农历五月接近各类升学考试,“包粽”谐音“包中”,象征上榜,因而又赋予包粽子一个祈求考试成功的象征食物新意义。

台湾端午节传统民俗会在门楣两侧插挂香茅、艾草和榕树叶,香茅形如利剑,象征斩除妖魔;艾草具有驱除蚊虫作用;榕叶则有避邪功能。台湾俗语有:“插榕恰勇过龙”、“插艾(音似兄)恰勇健”。

端午节正午的水称为“午时水”,据说也具有袂除疾疫之功效,台湾民间在端午节正午通常会取水饮用并擦拭身体,期能袪除百病。此外,在正午时刻,将鸡蛋直立不倒,则表示来年会行大运。

台北市各里民欢庆端午节活动热闹多元

庆祝端午节,龙舟竞渡是主要民俗活动。台湾地区的龙船赛以“台北国际龙舟锦标赛”全台规模最大,今年共计有233支国内外队伍参加,在大佳河滨公园热闹登场。宜兰县礁溪二龙村龙舟赛已传承210余年,最具历史意义。此外,在宜兰冬山河、台南运河、鹿港福鹿溪等地也都有龙舟赛。

今年台北市各里除了既有的包粽、赠粽活动外,有的还举办包粽子比赛、美食品尝、音乐表演、趣味竞赛;士林区福安、富洲里及北投区洲美里等3个里的划龙舟比赛,兼顾传统与创新,丰富多元、热闹精彩。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长黄吕锦茹表示,里长们于端午节举办各种活动与里民同欢,不但传承中华民国固有文化及台湾节庆习俗,更可敦亲睦邻、活络邻里居民彼此间的情谊, 她欢迎各界来到台北城一起同乐,感受端午节团圆与幸福的气氛。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