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沦陷” 二套“大管家”和台长皆传被查

【新唐人2014年6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唐迪采访报导) 中国大陆媒体刚刚证实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已被带走调查。此前,海外曾疯传央视内部已一片慌乱,逾百人被约谈,现任央视台长胡占凡则已被立案调查。有分析认为,这不仅仅是针对郭振玺或一两个央视腐败人员采取的行动,而是北京当局为了掌握住宣传口这个“笔杆子”,以央视为一个重要突破口,对宣传系统进行的一种大清洗的开始。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49岁的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日前被吉林检方带走。郭振玺一直被视为中共官方电视界的重量级人物,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22年,是央视二套的“大管家”(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主任)。

在去年12月,有新浪微博用户“cc阿威爆料”发文披露,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实为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敛财的大机会。他说,每年郭振玺都会放几个名人在上面,以堵住大家的嘴,然后再大把塞自己的私货大发其财。

该文提到,在2011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能入围,直到2012年9月26日谜底揭晓:当天蒙草抗旱在A股上市,大涨90%到24元,第二天又涨停。蒙草抗旱的人披露,他们老板王召明给了郭振玺200万原始股,郭仅从这一家企业身上一年就捞了4000多万。

“cc阿威爆料”还说,郭振玺绝对是一个深藏在央视的大蠹虫。郭以家人、朋友名义开设但实际上还是他控制的公关公司有十几家。担任财经频道总监八年,他积累的财产至少有20亿。

当月,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的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后,即有郭振玺被协助调查的传言。

传台长胡占凡立案查处 百人被约谈

此前,有海外媒体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说,开始调查央视的主要是中纪委和审计署。目前,中纪委负责的案件交湖北检方处理,而审计署负责的案件,交吉林检方处理。这两个单位目前各有五个小组针对央视进行调查,至少有100名央视成员被约谈,部分已被双规甚至批捕。

此前,曾有央视人士爆料:国家审计署4月前进驻央视,令过去“风光无限”的央视一下子“方寸全乱”,而李东生的一班小兄弟大有末日来临之感,惶惶不可终日。

今年4月,《内幕》曾报导称,一位央视工作人员爆料称,“央视台长胡占凡内幕交易获利数千万,势成栽在大裤衩下第三位掌门”。而胡占凡居然跑到北京市公安局报案,说海外媒体“诬陷”他。同时,他不断寻找机会高调亮相,以掩盖他已被调查的事实。

胡占凡辩称,他的女儿女婿在股票市场获取的巨利,和他本人没有关系。事实上,证券监管部门早就注意到了有10个“异动账户”的主人,正是胡占凡的女儿女婿。

据称,2013年央视属下的上市公司中视传媒意欲重组。知道内情的胡占凡购买中视传媒,先后买进中视传媒(央视所属)三百多万股。到9月底,这笔买卖一下子进账近4000万元。随即,从胡占凡、梁某某、程某,到董某某、王某,参与这桩内幕交易的,差不多成了央视高层的一个大福利。内幕其实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
 
据公开的资料:胡占凡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研究生班,现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共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当年胡占凡在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研究生班毕业后,跳到央广新闻中心当记者,在得到刘云山和李长春赏识、先后进入中央党校中青班后和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后,随后一路发迹,在中央各新闻机构间穿梭任职,成为中央管治意识形态的“大将”。

宣传口是中共的腐败重灾区

针对央视目前出现的这种状况,新唐人记者采访了一些知名时事评论人士。

时事评论员华颇先生表示:宣传口一直是腐败重灾区,尤其是央视前台长,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曾经把持央视,向周永康等高官进行利益输送。这应该是习近平为了抓牢“笔杆子”,而对央视等宣传口进行的一种大清洗。加之前不久央视把大红大紫的李瑞英和张宏明从前台撤换下来去搞培训,这些迹象表明习近平要打乱宣传口的权力格局,重新洗牌。

他分析说:“近期也频繁出现一些宣传口的高官自杀的事件,今后可能还会有宣传口的人出现被自杀或入狱。我认为,习近平不会容忍宣传口成为‘独立王国’。习近平也要牢牢把握住‘笔杆子’,这也是习近平集权的一种手段。”

时事评论人士蓝述也表示:“这不仅仅是针对郭振玺或一两个腐败官员采取的行动。这标志着反腐这条线已经从政法系延伸到宣传系,针对央视的反腐背后的苗头很可能是对准刘云山的。也就意味着反腐从前任的政治局常委到了现任的政治局常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