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释放5恐怖嫌犯 是为挽救被俘士兵生命

【新唐人2014年06月01日讯】美国陆军中士鲍•贝里达尔被阿富汗塔利班关押了将近5年,终于在星期六获释。作为交换条件,美国释放了5名关押在古巴关塔纳摩湾军事监狱的阿富汗反叛分子。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星期天说,五角大楼在没有通知国会的情况下就释放囚犯,是因为他们相信贝里达尔的生命处于危险当中,尤其他的健康情况不断恶化。

国防部长哈格尔星期天首次就周六行动发表评论,他表示根据美国获得的情报,贝里达尔的安全和健康都处在危险当中,尤其是他的情况正在不断恶化。今年28岁的贝里达尔中士来自爱达荷州。他是2009年6月30日在阿富汗被塔利班抓获的。

塔利班武装分子星期六将贝里达尔交给美国在阿富汗东部的特种部队,当天晚些时候,关押在关塔纳摩湾军事监狱的阿富汗反叛分子被送往卡达。

五角大楼没有按照要求,释放囚犯前30天通知国会,哈格尔表示这个决定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达到共识,而且根据宪法,总统有权下这种命令。哈格尔说这也是为了行动保密。

对于行动是否会助长塔利班反叛分子气焰,哈格尔说,这次行动是交换俘虏,重点是让贝里达尔安全返回,也许会成为进一步与塔利班对话的桥梁。

但阿富汗的议员们和居民对此次交换行动表示了担心。

阿富汗议员默罕默德:“我很高兴,一名士兵释放和他的家人团聚,但如果事件助长了恐怖主义,阿富汗政府,人民和美国政府将付出代价。”

喀布尔居民拉黒姆:“美国军队要撤出阿富汗,被释放的囚犯会重新加入塔利班。”

贝里达尔获释前,各方在卡达政府的斡旋之下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谈判,欧巴马总统说,卡达政府已经保证,释放5名反叛分子将不会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根据各方达成的交换条件,这5名反叛分子获释后将在至少一年时间里被禁止离开卡达。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