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邮记者采访北京大学生:多人表示对“六四”一无所知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讯】“六四”事件但对中国新生代而言,知道的并不多,许多人都是出国后才接触这方面资讯。中国国内大学生多接受官方的“维稳”说法,强调稳定压倒一切,“逝者已矣”,应向前看。留学生则认为不应遗忘,要从历史记取教训,但应呈现真相,而非各说各话。

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记者在北京访问一些中国大学生,有些人对此一无所悉,就算知道,也普遍认为当年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镇压学生与群众是正确之举。就读北京大学的杨同学甚至表示,如果当时他掌权,也会采取同样的镇压手段。 他甚至认为数百人的生命不能与千万百姓的生命相较 。

甚至有历史系学生表示对25年前的这段历史没兴趣。北京大学一名学生甚至表示,当年那些学生应留在家里,毕竟天安门广场不是公园或花园,怎可坐在那里。或许当年有些学生死亡,但已过去,离他们太遥远,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房价问题。

留学生∶要从历史记取教训

国内大学生态度如此,海外中国留学生对六四的理解又是如何呢?

就读西门菲沙大学(SFU)的王小姐表示,在国内求学与成长过程从未听过“六四”,直到出国才在本地接触到相关讯息。她说可能因为自己是南方人,且周遭亲友也无人参与过当年北京的学生运动。

几年前她路过一个六四纪念活动现场,见到坦克与军队镇压学生图片,一些血淋淋镜头确实让她相当震惊,回学校后与来自北京的同学聊到此事,但对方所知也极有限,仅表示小时候曾听家人提过此事。

另一名留学生刘小姐在国内虽曾听过“天安门事件”,但她对事件的理解是当年学生运动扩大后性质改变,遭人利用,最后政府镇压才恢复秩序。不过她是到加拿大后才知道当年政府是出动坦克及开枪,造成伤亡。

至于“六四”是该平反或选择淡忘,两人都表示对这起历史事件的了解不够全面、深入,无法评断谁是谁非,学生若热情过头,引发社会动荡,政府有义务采取必要维稳手段,但都认为动用坦克与机关枪就太过分。

刘小姐认为人不能忘记历史,否则无法从历史错误中汲取教训。王小姐则表示应由“当事人”或受害者家属决定,因为他们最有资格选择是放下还是继续追究责任。但最重要的是设法还原事实真相,而非像现在各说各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