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流传的一张照片 中国却鲜为人知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1989年中国爆发“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男子以身躯对抗中共军队的坦克车队伍,展现出对抗强权、宁死无畏的精神,让全世界为之动容。“六四”屠杀事件后,这张“坦克人”的照片在全世界流传,然而在中国却鲜为人知。

据《德国之声》报导,1989年6月5日中午,一天多前的那个晚上,天安门广场被中共军队武力清场,广场上持续了六周的学生抗议活动被血腥镇压。上百人,也许上千人,在那一夜丧生。当坦克车队再度驶过这条已经空旷下来的长安街时,一名白衣黑裤的男子站在了坦克前,两手各提着一个塑料袋。

坦克数次尝试着绕过这名孤独的抗争者,而他每次都重新挡在坦克前,安安静静地。只有提塑料袋的手臂不断挥舞,似乎想驱赶走这些坦克。他登上坦克试图和坦克驾驶员对话,然后又跳了下来,再次挡在开始迅速行驶的坦克前。最后他被两名男子带走,这两人究竟是路人还是安保人员,人们不得而知。

北京的异议人士胡佳说,他的所作所为象征着那个时代青年人的精神。

这位无名年轻人与铁皮怪物的和平对峙只持续了几分钟,但是‘坦克人’的无畏为其在历史上赢得了一席。

“坦克人”下落不明

“坦克人”究竟是谁、后来的命运如何,现如今几乎无人知晓。相传他叫王维林,但是这一指认没有得到证实。

1990年,美国明星主持人芭芭拉·沃尔特斯(Barbara Walters)拿着“坦克人”的照片,追问江泽民“坦克人”的下落时,这位时任中共总书记显得很难堪。他勉强地说,自己不认为“坦克人”被杀了。一些人认为“坦克人”被处死,另一些人则希望他全身而退了。

捕捉下那具有象征意义一刻的照片和视频不少,然而美联社摄影师杰夫·怀登(Jeff Widener)从他酒店阳台拍下的照片让“坦克人”成为了时代符号。这张照片登上世界各地的头版, 直到今天仍被人权活动家们模仿,有时也因广告和讽刺目的而遭恶搞。

只有在中国,这张照片并不为人熟悉。多年来,中共领导层都试图抹掉那段记忆。媒体审查不放过任何一张影射“坦克人”的图片。

现年57岁的摄影师怀登如今对自己的这张照片抱着矛盾的态度。有时候,他仍然会想起“坦克人”,想知道他的情况。他还说,“这有点像战场上的无名英雄–他会一直让我们想起自由、民主和我们保留尊严的权利。”

江泽民下令秘密处决王维林

六四”以后,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新闻媒体都转载了一张照片。国外媒体以十分敬佩的口吻称赞其和平抗暴的勇气,并称之为二十世纪英雄。

2000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资深记者华莱士采访江泽民时,华莱士拿出王维林的照片问江泽民:“你是否佩服这名青年的勇气?”不料江说:“他绝没有被捕。我不知道他目前在哪里。”这个答非所问的回答对老牌记者来说,等于是给了答案。

据《江泽民其人》披露,正因为国外媒体称赞王维林的勇气,是英雄,王的存在自然也是促成“六四”翻案的潜在因素。江泽民对之恼恨不已,密令按录像找到这位青年,王被抓获后,江下令秘密处决。

江泽民六四屠杀最大受益者

1989年4月15日开始,学生与民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所发起长达两个月的学生运动,并引发了全国性的示威游行活动;但活动最终中共当局宣布戒严且派遣军队前往广场以武力进行镇压。

对于中共六四“大屠杀”死了多少人,至今仍是迷。当时西方媒体几乎都说六四期间有几千人遇难。

江泽民是“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事件最大的政治受益者。江泽民在1989年6月4日中共开枪镇压学生运动后,被任命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相关文章
评论